360°應用:工程變更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360°應用:工程變更

論及工程變更(Engineering Change),通常都會被企業列為重要的管制項目;若根據實施目的、時間之不同,則在「工程變更」項下,還可細分多種管制項目,包括了工程變更通知(Engineering Change Notice;ECN)、工程變更命令(Engineering Change Order;ECO)、工程變更申請(Engineering Change Request;ECR),以及工程變更授權(Engineering Change Authority;ECA),其中又以前3項最具代表性,是許多企業常見之作業流程。

在工程變更通知部分,經常會出現於新產品開發過程中,倘若在此產生工程變更,工程單位便會對此加以確認,然後將變更訊息知會給相關部門。有關工程變更命令,則通常出現在新產品開發完成之後,同樣的,一旦發生變更,工程單位亦會予以確定,此後再發出文件,交由銷售、製造、物料等相關部門會簽,藉此確保庫存品、在製品能被妥善處理,可以採取的因應之道包括立即變更,抑或使用完畢後開始變更。由於其牽涉層面甚廣,複雜度相對較高,因此意欲針對ECO建立管理系統的時程,一般都不算太短。

至於工程變更申請,亦是發生在新產品開發完成之後,但與工程變更命令相異之處在於,其並非由工程單位所發動,而是其他部門依照需求所提出之申請,而工程單位接獲申請後,便會加以研究,倘若同意,就會發出工程變更通知,交由相關部門會簽,一旦簽署完畢並確認為同意後,便隨即執行這項工程變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