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寶展現台灣研發團隊客製化實力,提升高階面板製程良率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奧寶展現台灣研發團隊客製化實力,提升高階面板製程良率

  • 孫昌華台北

隨著大陸大尺寸面板廠陸續落成與量產之後,台灣的LCD面板產業的發展趨勢,也從尺寸更大與產能更高宛如軍備競賽的劇烈競爭中,逐漸朝向更好與更清晰的精緻化技術發展。

這幾年台灣面板廠雖然沒有繼續再蓋新面板廠,尤其與南韓和大陸的面板廠相比,台灣的策略選擇在高解析度與窄邊框的技術上投注資源與資金,不斷從4K解析度的面板良率提升,打造高品質產品線,在面板產業劇烈競爭中,走出一條自己的生存之路。

(右起)香港商奧寶科技台灣分公司FPD事業部總經理曹正鵠以及香港商奧寶科技台灣分公司軟體研發經理盧延昇。

(右起)香港商奧寶科技台灣分公司FPD事業部總經理曹正鵠以及香港商奧寶科技台灣分公司軟體研發經理盧延昇。

奧寶科技(Orbotech)以獨步全球的自動光學檢測(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技術,長期成為台灣面板產業界的高階設備提供者與技術支援的重要盟友,面板事業部總經理曹正鵠先生與軟體研發經理盧延昇先生連袂出席,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Touch Taiwan 2017)的前夕,接受這次的專訪。

奧寶顯示器事業部在台灣已經成立超過20年,從硬體設備機台的銷售與技術服務的任務,也開始轉向軟實力的開發,並在台灣的營運團隊中部署以台灣工程師為主的軟體研發工程團隊,曹正鵠指出,這個重要改變是看到面板產業在技術上重要的變革而來。

台灣面板產業的兩大技術趨勢,首先是高解析度的發展,從Full HD到目前的4K與即將到來的8K解析度面板,製程的精密程度不同於以往,另一個重要趨勢就是窄邊框的發展,目前的技術發展已經開出距離邊框只有0.5mm距離規格,不斷挑戰製程上極限,這兩大趨勢延伸,讓LCD驅動IC(Driver IC)的數量與密度大幅提升,光學檢測的技術難度扶搖直上,而窄邊框的規格更造成製程良率的加乘衝擊,所以良率提升的挑戰一直是面板廠心中第一件大事。

曹正鵠自豪的表示,解決良率問題一直就是奧寶的拿手好戲,早在4年前,當4K面板剛開始起步時,奧寶就與台灣面板大廠一起合作開發AOI機台,為了考量製程速度與時效的迫切需求,奧寶開始在台灣投入研發資源,招募台灣的軟體人才,發展客戶所需要的客製化機台與技術,並銜接奧寶在以色列研發中心的技術,快速滿足台灣客戶的需求。

因為各家面板廠的製程各有獨門的設計與工程技術,所以為了能幫助面板廠的研發部門解決設計上的挑戰,AOI機台所需要客製化檢測區域與檢測項目就會大量增多。

為了累積面板的製程條件與品質相關的資訊,奧寶透過大數據分析的技術,讓製程中的資料可以完整的累積,分別協助面板廠建立屬於個別客戶自己的資料庫,並成為製程重要參數調整的決定性的依據,這種用資料來描述與分析問題的能力,就是工業4.0所極力推廣的數位化轉移訴求,也一舉讓台灣4K面板廠的良率遠遠拋開大陸的競爭對手。

這次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Touch Taiwan 2017)的奧寶的展示攤位上,可以看到Quantum系列AOI系統,而包括AOI(自動化光學檢測)與Tester(電性測試)、Process Saver(雷射修補)等3項主要的產品線,也會一起參與展示,其中受多方矚目的工業4.0的軟體技術的解決方案,也會展示透過AOI機台的大數據分析的結果。

目前奧寶的Quantum系列AOI機台,已經在短短3年期間,銷售超過300台的銷售佳績,創下多項的業務紀錄,對於下一階段的8K面板的技術,也已經開始與客戶作緊鑼密鼓的合作開發。

盧延昇對於台灣工程師的軟體實力讚不絕口,因為需要與位於以色列的研發總部密切聯繫,有時因為兩地時差的關係,需要用接力賽跑的方式,輪流使用以色列的研發中心的面板十代線的測試機台,對承接客戶所委託的客製化開發專案,台灣的工程師的表現一直令客戶非常滿意,一舉讓奧寶榮獲客戶所頒發的多個獎項。

由於大量客製化的研發能力是發展高階製程所不可或缺,奧寶研發實力被客戶所推崇,所以台灣研發團隊目前的服務的範圍日漸擴展,除了海峽兩岸之外也拓展到其他的亞洲國家,隨著面板廠在高階製程能力、良率提升的目標所面對的挑戰日益吃重,奧寶研發的腳步就永不停歇。

每年固定投資營業額的12到14%的經費在研發的工作上,並協助客戶發展獨步全球的製程,讓台灣的面板廠能在全球的顯示面板供應鍊的地位屹立不搖,並找到重要的利基,奧寶的Touch Taiwan 2017的展示攤位位於南港展覽館4樓N1107,歡迎客戶蒞臨參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