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已成為各行各業的必備工具 台灣宅配通執行副總經理 王少平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IT已成為各行各業的必備工具 台灣宅配通執行副總經理 王少平

  • 劉麗惠台北

如今資訊科技已深入每個人的生活,對企業經營而言,IT也是必需品,一旦缺乏IT工具,企業不僅不可能具備強大的競爭力,甚至會產生競爭力不足的問題。在資訊科技不發達的年代,1個好的物流業者,強調要有人、車、貨,到了資訊科技時代,1個好的物流宅配業者,在人、車、貨之外,還要有良好的IT系統來協助企業營運。

資訊流、金流複雜 宅配業IT需求高

相較於宅配業者,傳統貨運業對資訊系統的需求顯得較低,大致上,傳統貨運業務項目多以企業對企業(B2B)為主,1輛卡車載著滿滿的貨物,這些貨物資訊可能只有幾種產品,甚至可能全部都是相同類型的產品,就連貨物大小也雷同,而且運送地點固定、點數不多,簡單來說,傳統貨運業的貨物資訊非常單純,再加上B2B物流服務大多沒有複雜的金流需求,就諸多環節來看,傳統貨運對資訊科技的需求相對不高。

不過,隨著供應鏈在物流上的零庫存要求,現在傳統貨運業也開始重視IT,如今,連資訊流較不複雜的傳統貨運業,也都有IT需求,更遑論資訊相對複雜許多的宅配業者。宅配業者的業務模式多為B2C或C2C,因此,貨物必須送達供應鏈最後端的消費者,其業務內容通常是1個包裹送給1位客戶,可以想見,送貨車裡的物品有百百種,而且大小不一致,最小的可能不到500公克、最大的又可能重達20~30公斤,更加深宅配業的複雜度。再加上宅配業可能還要負責金流、代客收費、貨到無線刷卡,不管是宅配業者本身,或是宅配工程師(SD)要掌握的資訊,都非常複雜,因此,要提供良好的宅配服務,後端勢必要有好的IT平台。

雖然我本身非IT背景出身,但是仍然深切了解IT技術對宅配業務經營的重要性,這些體認,主要來自我過去任職於聯邦快遞時的經驗,當初,我看到國際快遞公司,如何利用資訊力提升服務與業務,這些經驗,讓我對IT更加重視。透過IT,聯邦快遞在全球建構出快速交付網路,我相信,IT也可以讓宅配服務變得非常不一樣。

決定使用何種系統前 先掌握業務流程

以往在聯邦快遞,由於公司分工非常細,再加上我的職位只是某部門的資深經理,因此,面對IT,我通常是使用者、而非規劃參與者。如今,身為台灣宅配通的執行副總,所要關注的面向變寬廣,當然,也有權利選擇導入哪些IT系統,再加上董事長黃其光也認同IT的重要性,使得宅配通在IT建置上,不會有太大障礙。

既然擁有規劃IT建設的權利,當然就要把它做到最好,雖然非IT主管,但是經營者也要積極吸取IT知識,其實,除了透過網路獲取知識,也有很多IT廠商會主動前來自我推薦,這些都是我快速吸收IT資訊的方法。

擁有IT基本知識,才能清楚要挑選哪1種IT工具,IT工具的選擇,絕對不是看到好技術就用,而是要先確認公司的業務模式以及作業流程,釐清需求之後,再考慮可以使用哪些技術。

不過,清楚哪些技術可使用還不夠,當1家企業確定導入某些IT系統,並完成建置後,最困難的部分,往往是如何推動系統上線,當然,如果主管強硬要求,員工也不得不做,但我認為最好還是透過良好的溝通來推動新系統,才能讓員工真正信服。

舉例來說,宅配通導入的超級資訊管理系統(Super MIS),其中1項功能-行車紀錄器,對SD駕駛行為進行控管,另1項重要功能-GPS導航記錄器,則記錄SD每日的行駛路線,主管可根據分析後的資訊,提供SD最佳行程路線,降低無效行程,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目地。

然而對於大致上已擁有個人開車習慣的SD而言,這項計畫在推動上勢必會面臨諸多困難,例如,當公司透過系統發現司機駕駛行為導致油耗較多時,司機一定有很多理由來搪塞,過程中勢必要不斷的溝通。一直以來,宅配通導入新的IT系統,都是透過不斷的溝通,儘管已經有許多IT系統推動經驗,但是未來對於任何新系統的導入,我都強調要不斷的與使用者溝通。

對於IT建置,經營者除了本身要對IT系統有所瞭解,讓IT系統符合企業經營方針與作業流程,在IT系統導入過程中,也要懂得深入企業員工的心,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劉麗惠採訪整理)

王少平 
‧現任:台灣宅配通執行副總經理
‧員工人數:1,400人?2007年營收額:約新台幣16億元
‧經歷:聯邦快遞營運部資深經理、聯邦快遞客服部資深經理
‧學歷:崇右技術學院企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