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電公會:放寬陸資 活絡產業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電電公會:放寬陸資 活絡產業發展

台灣一向以出口、投資及消費帶動經濟的永續成長,但面對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致海外需求持續減弱,台灣出口空間受到限縮;內需方面,受到經濟前景未明影響,民間消費與投資動能有待進一步提升。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下簡稱電電公會)於本(10)月16日時指出,要提振經濟成長,就要積極的吸引外來投資,尤其在美國與歐洲經濟都處於疲弱的時候,擴大吸引陸資來台投資,更顯得重要。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累計至2012年8月台灣對大陸投資金額約1,200億美元;大陸對台灣的投資則約有3.1億美元,電電公會表示,由此顯見兩岸的雙向投資極度不平衡,陸資投資這麼少的主要原因,除了陸資有興趣項目未在核准項目內,一些已經開放的項目限制條件也很多,另外相關配套措施也不便利。因此,電電公會也建議主管部門要採取積極開放的態度,擴大開放項目、鬆綁限制條件,並且採取更具彈性的管理機制。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增加台灣的資本形成,也可以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到日前為止,陸資投資事業已僱用台灣員工5,000多人),更可以促進兩岸產業合作,為台灣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電電公會同時亦表示,現在的兩岸關係,堪稱是歷年來最好的時候,政府在2009年開放陸資來台投資,2010年兩岸簽訂ECFA,讓台灣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上有所突破。2012年更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及促進協議,但是不能就此滿足,電電公會認為政府更要把握後ECFA時代的機會,放寬陸資來台投資的法規,這樣更可以彰顯台灣經濟的高度自由開放,讓國際投資人對於台灣市場具有更大信心,有利於外商以台灣作為全球運籌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