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低溫、可撓式觸控化材 永光45周年環保永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力推低溫、可撓式觸控化材 永光45周年環保永續

  • 李佳玲台北

圖左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右為永光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
圖左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右為永光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

永光化學創立於1972年,到2017年恰逢為45周年,目前五大事業體各佔比例,最大宗為色料化學品44%、特用化學品23%,而電子化學品所佔比例逐年提升,目前達到10%。

在「綠色消費」與「無毒產品」的趨勢浪潮下,永光在永續環保的耕耘,追求綠金願景,也就是在循環經濟、綠色化學、綠色工廠、工業4.0 這四大方向,持續研發環境友善的化學品及製程,落實永續經營的理念。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指出,在追求進步創新,發揚人性光輝,增進人類福祉的經營理念之下,針對永續環境策略,永光已實際制定相關措施。包含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的化學公司,並持續改善製程、研發環保技術。

尤其近年永光化學就推出綠色會計制度,分析環境相關成本效益,建立完整環境財務資訊,2016年環境成本費用與前年增加360萬元新台幣。更希望未來逐步落實2020年的溫室氣體生態效益,達到2005年的2.5倍。

柔性OLED面板需求熱  永光力推低溫不裂化透明材料

由於有機電激發光顯示面板(OLED),具備輕、薄、省電、色彩飽和度高、高對比等眾多優點,從2016年一直延續至今年為止,OLED面板應用需求持續增加。

包含像是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VR設備、白色家電、工控/軍規及醫療等應用,需求持續強勁成長。先前LG電子、三星電子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已採用柔性OLED面板,甚至傳聞iPhone 8新機種也將採用柔性OLED。

由於柔性OLED面板,具備輕、薄、高亮度與廣視角的特色,對曲率、厚度、對比度、工作溫度等高度應用特色,可多元使用在各項輕薄的裝置。因此在消費型電子、工業控制、智慧醫療、智能車載等領域,都有OLED中小尺寸顯示的發揮空間。這也造就柔性OLED顯示面板需求上揚。

多年以來,永光就針對PMOLED面板,推出光阻產品EPL 356,及不含鹵素的光阻劑ENPI 320產品,做為PMOLED製程的間隔層,未來可高度發揮在物聯網、智慧醫療、AR/MR等移動智慧型終端產品市場。

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指出,永光從多年前開始,出貨中小尺寸低溫多晶矽液晶顯示器(LTPS),所使用的正型光阻劑,是大中華區第一家,擁有自有技術的光阻劑業者。

至於目前應用在低溫製程顯示器材料,永光推出有EOC 300、EOC325型號的低溫OC光阻,應用於On Cell TFT LCD,可作為靈敏度較高的SITO結構絕緣材料。

其特性是低溫製程下,仍具有優異的表面硬度、耐化性、耐UV及高透明度,並可適用於TMAH、KOH顯影劑,140C 硬烤後,硬度可達4H。所以在2017年展會上,永光也將持續展出系列低溫製程材料,包含OC光阻、黑色光阻、白色光阻,並且推出玻璃側邊保護膠等亮點產品。

因應VR顯示技術成熟化  永光研發阻水阻氣透明材料

另外顯示器應用在VR設備的需求也逐漸提升,由於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更接近眼睛,如何打造更有沉浸感的顯示品質,就需要提升近眼顯示器的應答速度要求。

尤其例如VR遊戲最需要臨場感,所以在視覺體驗,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縮短顯示器的延滯時間(Latency)。所謂延滯,也就是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頭部轉動時看到的圖像,沒有瞬間達到視線立即移動,造成圖像的延遲問題。

針對圖像延遲改善需求,目前VR設備採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讓運轉畫面速度切換大幅提升。另外VR設備也同樣需應用到柔性OLED面板,兩者皆需使用高畫素及高解析度的LTPS-TFT面板。

針對這類需求,永光提供EPL 360光阻劑。再者,永光新開發的觸控透明材料,具有在低溫製程下,不易脆裂化的特性。甚至是難度最高的阻水與阻氣相關材料,永光也有相對應使用的光阻劑材料品,做小量生產。目前同時也針對柔性面板的觸控層,提供低溫觸控絕緣OC材料。

伴隨顯示器技術進展  客戶含大陸前三大面板廠

顯示器技術近年不斷演進,在追求色飽和度高、亮度高、畫質好、成本低的效率之下,Micro LED與QLED技術備受關注。外界盛傳2018的Apple Watch可能會棄用OLED,改採Micro LED面板,另外三星在制定下一代電視路線圖中,計劃將跳過OLED,直接進入QLED。

對應Micro LED動態市場策略,永光化學的技術發展藍圖,涵蓋正型光阻、特殊材料,目前也和國內外龍頭客戶,展開光阻與化學品測試。

至於面板顯示器的其他應用,車聯網商機帶動車用顯示器等週邊相關產業發展。車用面板產品趨勢,走向中控台與儀表板的整合,不同角度都能清楚看見面板的數字要求下,因此非常需要廣視角技術。

目前市場主要有廣視角技術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面板及AHVA(Advanced Hyper-Viewing Angle)面板。對此,永光化學研發出熱固型透明材料,可用於上述兩種面板類型製程當中,兼具高廣角、高穿透率以及高耐候特性。

至於在市場布局策略上,大陸顯示器市場發展快速,2016年大陸面板全球出貨量比重已超過12%,預計到2019年將達到33%,京東方科技集團副董事長兼CEO陳顏順預估,2020年大陸面板出貨量將居全球之冠。永光多年前在大陸設立蘇州永光光電公司,累積多年在地化供應經驗,目前持續配合當地前三大面板客戶,進行低溫、高解析度、可撓曲、高穿透、高遮光等顯示器特性材料開發。

2017年智慧顯示與觸控展會,永光化學攤位號碼為N區1113,期間展出相關產品。包含無鹵素的PMOLED用Rib光阻 ENPI 320,特性為耐熱性可高達230度C。低溫透明材料EOC 300與EOC 325,EOC 300適用於TMAH顯影劑,140C硬烤後,硬度可達4H。

EOC 325適用於KOH顯影劑。其他用於平面顯示器的關鍵化材,還有黑色光阻EK 610、EK 630、白色光阻SW 5550,皆具耐化性及耐UV特性,有較大的顯影寬容度。EK 650黑色光阻則用於3D玻璃,其特性是R corner不會垂流,塗佈厚膜達2.0um、OD=4,適用於375nm及405nm laser exposure。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