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工廠智慧型工安技術整合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製造工廠智慧型工安技術整合應用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經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經理林千博。

物聯網與工業4.0的興起,改變了製造業的發展面貌。泓格科技經理林千博指出,就是賦予製造生產機台聯網的能力,但訊息聯網僅是過程,獲取及分析資料才是目的。

如在工業界常見的現場端應用,收集三色燈的狀態到管理中心,便能確實掌握產線機台的工作狀態。但一旦工廠機台散布在工廠各個角落,管理人員就看不到原本用肉眼就看得到的現象。傳統作法,都是請人定時一部一部清查,然後回報紀錄,因為會耗費不少時間,導致管理中心不見得能即時掌握機台狀況。

但只要賦予機台聯網的能力,就可收集產線機台的即時狀態。林千博舉某公司東南亞新建的廠房為例,可以在兩秒內收集250台機台狀態。林千博並指出,資訊往上傳遞後,就需要即時看板呈現歷史資訊,要更進一步提供資源共享、資訊整合及資訊分析,才是最重要的。

但許多工廠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有許多設備早已具有自動化的功能,運作得也很順利,產能也開得出來,但要求這些設備要將訊息拋出來,讓管理者可以作為決策判斷使用,卻會碰到困難。

林千博指出,機台如果只是自己在運作,無法掌控機台訊息,工業4.0就沒有意義,如何賦予生產製造設備連網能力,包括資料採集、系統整合(通訊)、資料集中存取、雲端化等,若是現場不適合有線,也可以透過無線來完成。

但連線仍會有一定的困難度,因為不同的通訊協定不能互動及交流。林千博表示中間需要轉換器,先將資訊統一之後,再設法聯網。如MQTT可以讓不同的用戶端可以用同一個Topic,也可僅訂閱感興趣的訊息,解決以往不同應用,僅能透過數據庫交換資料的問題。

此外,傳統的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一定要在Windows上使用,造成很多不便,林千博建議可考慮OPC US,因其強調跨平台以及通訊備援,更適合用於打造工業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