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緯LED driver符合Harmonic current標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明緯LED driver符合Harmonic current標準

圖左為總電力損耗,圖右為效能及負載。
圖左為總電力損耗,圖右為效能及負載。

大於或等於25瓦的LED燈具,需要滿足IEC-61000-3-2(2014)Harmonic current諧波電流要求,以符合CE的要求,這是因為燈具內的LED Driver使用交換式開關技術其本質會產品電力汙染而造成AC電力線的利用率大幅降低,故LED Driver本身需具備電路機制能在於滿載或是高負載情況下控制Harmonic current諧波電流以符合標準。

當Driver處於調光狀態時,是否還需要滿足諧波電流的要求?先下結論:不需要。目前的標準並沒有規範LED燈具於調光下的諧波電流條件, 根據本文分析比較LED Driver於滿載跟輕載(調光)下因諧波產生的電力系統損失來,發現調光下的電力損失還是低於規範中滿載的電力損失,故研判LED Driver於輕載條件下並不需要符合Harmonic current諧波電流要求。

輕載(調光)下因諧波產生的污染是小於滿載規範的

根據IEC-61000-3-2(2014)諧波電流規範並假設Power Factor(PF)為0.95?1所得到電力系統可接受的THD值(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當PF=0.95,電力系統可接受的THD值為335%,當PF=1,電力系統可接受的THD值為348%。

因PF不可能為1又目前外置型LED driver配有功率因數補償線路PFC於滿載下不會低於0.95,故取33.5%為法規可接受的THD參考值,根據公式計算可得到當調光下driver其量到的THD低於134%時,其對電力系統的汙染會永遠小於同一個driver在滿載下法規所能接受的。

案例分析:HLG-480H於調光的THD

明緯的HLG-480H LED driver來分析其於調光下是否汙染小於其滿載法規的限制。下面的THD對 Load曲線圖取自於HLG-480H的規格書,得知當輸入230Vac且調光10%時其THD是最差的大約為25%,但由上一段說明知曉調光下的THD還是小於134%,代表了調光產生的電力汙染遠小於法規滿載可允許的值,由此可知HLG-480H於調光下的Harmonic current是符合的。

總結

LED driver需要滿足滿載時IEC-61000-3-2(2014)諧波電流要求,但因目前法規並無規範driver於調光(低載)下的要求,本文介紹了一種準則(調光下的THD<134%)用以快速得知driver於調光下也是否還是低於滿載法規要求,故燈具製造商可以按照明緯規格書的參數選擇適用的driver來建構LED照明系統。(文章由歐洲明緯吳懷文博士提供,DIGITIMES記者朱雅琳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