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捷報 各事業群和地區營收實現全面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博世捷報 各事業群和地區營收實現全面成長

博世集團在新的會計年度有良好的開始。此科技與服務供應商的營業額在第1季成長12%,調整匯率後成長11%。2017年前三個月各個事業群和各地區的營收都有起色,有些部門表現亮眼。由於景氣疲弱及政治情勢不穩定,博世將銷售目標訂於成長3%至5%。儘管投入大量的前期投資以確保公司的未來發展,但整體業務成長的目標是確定的。

博世執行長鄧納爾博士(Volkmar Denner)在雷寧根的博世研究園區年度記者會上表示,今天的成功為我們帶來型塑未來世界的空間。持續發展博世既有的業務,開拓新的領域,同時在技術地位保持領先,是轉型過程的策略。轉型的焦點將針對交通領域和物聯網的變革。

交通領域正處於相當大的動盪邊緣。鄧納爾表示,博世將實現新的交通型態,將為零排放、零壓力,也零事故,它代表的不只是製造更好的汽車,而是重新定義交通型態。他補充說明,在2050年前,改善70%全球人口居住城市的空氣品質是企業、政府和社會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關於目前禁止駕駛柴油車輛的辯論,博世執行長強調,改善空氣品質的目標和政策必須是技術中立的。

鄧納爾表示,「我們工程師的創造力不應該被政治侷限在特定的技術上。博世執行長認為,進一步改良內燃機引擎可發揮巨大的潛力; 從2017年秋季開始實施的實際駕駛排放(Real Driving Emissions;RDE)測量程序將有助於進一步減少車輛氮氧化物的排放。」

目前,博世正著手進行約300個實際駕駛排放的開發專案。針對汽油車,博世長期以來就極力倡導使用微粒過濾器。此外,應用互聯傳輸也可以協助改善空氣品質。對於大斯圖加特地區,博世已開發一種多模式聯運幫手;從2018年開始,由博世開發的社區停車服務將針對量產車開始營運。

博世也投入大量資源開發電動交通。新的電動交通事業部整合博世在該領域的所有相關業務。除了投資於改善內燃機引擎的數十億美元外,為了能有突破性進展,博世每年更投資4億歐元於電動交通領域,尤其是電池研發的投資。

博世正致力於研究現在與未來的電池技術,目前已接到超過30多張與電動交通有關的訂單,目前全球最大的電動交通市場大陸就佔了其中的11張訂單。2018年起,新成立的博世動力解決方案事業部及其88,000名員工將提供動力科技的一站式服務。鄧納爾表示,無論是燃料還是電力,博世將在未來推動動力傳動系統。將成為客戶在工程和技術上的首選合作夥伴。

博世擁有先進的自動駕駛科技,同時獲得商業上的成功。該公司於2016年在駕駛輔助系統的業績首次超過10億歐元,並獲得35億歐元的訂單。博世預計其將於2017年超越整體駕駛輔助系統市場,該市場的預期成長為30%。

目前約有3,000名博世工程師正致力於發展自動駕駛,較去年增加500位。博世正與戴姆勒共同研發可行駛於城市街道的全自動無人駕駛車輛。目標是讓車輛在下一個10年的初期就能完全自主地在城市行駛。其中一個關鍵組件是博世人工智慧機上電腦,也就是無人車的大腦。

未來10年內,博世將在雷達信號的基礎上創造出高精度的數位地圖,該地圖是自動駕駛的關鍵要件。此外,在與Vodafone、德國電信公司,華為和諾基亞建立夥伴關係的過程中,博世同時建立自動駕駛與車聯網相關的基礎設施。例如,博世正在進行可靠的車對車無線通信測試。

博世集團2016年營業額達386億歐元,與去年同期比較成長3.4%,調整匯率影響後則為4.8%。2016年的匯率影響異常地高,尤其是英鎊的貶值。繼強勁的前年之後,去年在北美地區的營業額下降了2.2%,達到123億歐元,匯率變動調整後則為1.8%。

在南美地區,歷經多年營業額下滑,匯率調整數據顯示雖有2.4%的漲幅,但名義營業額下降了5.0%,達到14億歐元。在亞太地區,博世營業額成長8.3%,達到208億歐元(匯率調整後為12%)。博世現在在亞太地區的營業額佔了全集團將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