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自動還要自發 人工智慧將成工業4.0發展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學會自動還要自發 人工智慧將成工業4.0發展關鍵

  • DIGITIMES企劃

工業3.0雖然因為大量導入ICT科技,發展出非常高度的自動化應用,但元智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副教授鍾雲恭指出,自動化程度提高,不代表就是已經智慧化,但如果生產線有問題,機器卻不能自我改善,就需要有人來處理,真正要達到減少人力的目標,其實並不容易。

所幸,隨著人工智慧所須具備的機器學習理論(Machine Learning Theory)的基礎,目前因已發展成熟,機器自我學習的能力得以提升,德國提出的工業4.0展望於焉成形。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副教授鍾雲恭。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副教授鍾雲恭。

鍾雲恭指出,機器人或視訊監控,都是人工智慧應用的具體呈現,以機器人為例,可以將視覺、聽覺及動作成為一體,如裝配需要看到位置及瑕疵,安裝時要注意力道,或是對機台是否造成損壞等,但機台運作久了,難免會有故障,但到底是要停機?還是要自我改善?能不能讓機器自我調整,即使碰到困難,頂多只會發生一次,而且不需要人力維護,就能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唯有機器能夠自動改善,才能做到無人工廠。

鍾雲恭強調,人工智慧跟自動化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學習」或「自我改善」。機器不只要「自動」,還要「自發」。自動化(automatic)設備與具自發性(autonomous)的設備,驅動的數學模式是不一樣的,前者是模式驅動(Model-Driven),用的是演繹法(deduction),後者是數據驅動(Data-Driven),用的是歸納法(induction或generalization),這也是為何大家得改用人工智慧中的「機器學習理論」來處理大數據的原因。

但實驗室中的理論或實驗結果所得到的資料特性,鍾雲恭認為,仍然不比實際上在物聯網(IoT)或工業物聯網(IIoT)中,具6V特性的大數據(Big Data)還要複雜,許多錯綜複雜且真假難辨,堆積如山又深如大海的網路資料,目前仍無法用實驗室中的人工智慧,有效率地分析與處理。

因此,在「機器學習」之前與之後,都需要資料統計分析技術。但鍾雲恭指出,一般懂機器學習模式的人,卻未必通曉資料的統計分析,就像醫生沒有幕後發明藥的生化專家一樣,病不好治。要成功的發展工業4.0,就必須具備「機器學習理論」,以建立可以處理6V大數據學習演算法模式的專家,與懂得如何分析(analyze)與合判(Synthesize)各類不同特性資料的「統計技術」人才。

此外,資訊系統開發的「計算機科學」人才,也不可少,專攻通訊網路與硬體建設的工程專家,也有一定的地位。因此要發展工業4.0,需要有功夫紮實的跨領域合作團隊,才能在工業4.0崎嶇不平的道路上,披荊斬棘地前進。

從自動化經驗發展人工智慧

鍾雲恭指出,台灣製造業的確進步很快,自政府提倡「生產力4.0」的目標後,業界都向「無人工廠」的邁進,但取代人力的設備與機器的自動化,究竟是仍屬傳統的彈性製造系統(Flexible Manufacturing System;FMS)?或是等級更高的電腦化整合製造系統(Computerized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CIM)?還是已經有學習功能,會自發性生產的製造系統?

如製程或規格監控,自動化只能做到區隔是及不是,只要監控結果不在不正常的範圍,系統就會以為還是正常的。但人工智慧可以透過學習結果,從「不一定」的答案中找到答案,就會有能力自己調整監控範圍。

鍾雲恭認為,人工智慧要像機器老鼠走迷宮,當第一個錯誤發生時,要有能力學習,甚至要有能力預測可能出現的錯誤。但傳統的控制模式,都會有假設模式,只要超出假設模式,就很難避免錯誤發生。以影像辨識為例,在擷取訊號或影像,雖然都已經沒問題,但如果是從來沒有看過的資料,就可能會無法辨識,自然就無法避免可能發生的錯誤。

因此,只要問:「這套設備有學習的功能嗎?」就可以知道該設備是否達到工業4.0的級數,但歐美等國開始倡導工業4.0,也才不過5年的時間,台灣現在還很難有真正的學習型智慧機器或生產線,能以精實管理的判斷過程如6個標準差(Six Sigma)為基礎,透過機器學習來完成。

鍾雲恭指出,現今的自動化製造知識,是工業4.0的學習對象之一,機器若沒有「自動」動作,爾後也不會學到「自發」行為。能做到高度自動化,就有機會做到人工智慧化,因為數學模型已經高度完整,網路環境、中央控管系統、大數據分析相對成熟,現在的關鍵是機器本身有無學習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為什麼會有問題。

導入人工智慧的目的,在於要做到精準預測,如誤差往往是漸進發生的,但現在的產品製造速度愈來愈快,可能等到察覺問題時,就已經製造出很多不良品,人工智慧因為要走一步學一步,演算法學習速度也許不夠快,但是只要學習完成了,不但不會再犯錯,而且會愈走愈快。

儘快建立成功案例

製造業若希望能在智慧工廠與工業4.0相關領域有所表現,鍾雲恭認為,可能會遭遇的主要挑戰,就是人才不足的問題。如在人工智慧領域,台灣並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源,如數學教育的氛圍需要更加強化,才能培養能夠用機器學習演算法來設計電腦的人才。

反觀大陸,不僅已經擁有自己的超級電腦,也已開始進行人工智慧方面的實驗,如Travel Salesman Problem(TSP),可深入了解邏輯運算的正確性,大陸的「知識大躍進」,將會是台灣需要面臨的挑戰。

但最主要的挑戰,鍾雲恭認為還是來自企業主本身,是否真的願意投入足夠的研發經費。「怕失敗,怕投資無法回收」是每個企業主一定會有的風險考量,但要搞工業革命,沒有經費,那革命恐怕也會待在「尚未成功」的階段。

政府除要持續高度對製造業施行各項輔導與補助外,也要體認工業4.0是要著重在研發與教育。政府政策必須多管齊下,除加強提升業界現有之多功能自動化的FMS或CIM系統,使之提升至再具有自發性功能外,還要建立教育機器學習理論與演算法設計的環境,如研發可以學習用數據方式來呈現過去製造經驗的智慧機器與設備,儘快建立成功案例,才能夠有效推動人工智慧於工業4.0的應用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