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揚航電深入太空應用產業有所斬獲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捷揚航電深入太空應用產業有所斬獲

左圖: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IVS)/右圖:MicroEye。
左圖: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IVS)/右圖:MicroEye。

原本從事工業電腦及車載相關產業的捷揚航電,專精於特殊應用及穩定度需求高的系統設計。在偶然的機會下,接受客戶委託,設計生產「微型商用衛星之遙測影像處理單元」(Remote Image Processing Unit),從此便涉入了太空產業。當初設計的太空級遙測影像處理單元已經成功運作且符合客戶應用的期待,這一年半來已經使用於3顆衛星上。

雖然研發的產品已經成功應用於商用衛星系統上,但感於對太空產業不了解,捷揚航電參與國家太空中心(NSPO)產學研計畫,接受國家太空中心輔導,培養太空應用方面的專業知識,包含測試規範、材料的選用、設計要求等,這些訓練及合作有助於捷揚航電由一個工業電腦公司提升為航太公司。

這段期間,捷揚航電與國家太空中心共同開發立方衛星用遙測取像儀(Space Telescope)-MicroEye,由於酬載是衛星的關鍵系統,當衛星發射上太空出任務時,酬載會有不同的任務型態,如觀測地球、通信等,而這些任務就是靠酬載來發揮不同的關鍵功能,MicroEye就是酬載的關鍵模組之一,其GSD 達5.5米,在這個等級的應用市場,此性能已經處於領先的地位。

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的「高性能小型衛星用遙測取像儀」,在南港IC設計育成中心協助下,已獲得「行政院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補助。

除了太空影像產品之外,捷揚航電也將技術應用於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及無人自主監視(Unmanned autonomous surveillance)系統。藉由系統主機模組(CPU/GPU/FPGA) 結合運算及影像模組(CMOS Sensor)設計,公司開發的立體機器視覺系統,不但具備3D立體視覺,同時擁有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