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設計結合人工智慧 推進智慧製造步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3D設計結合人工智慧 推進智慧製造步伐

Autodesk資深技術經理蔡進忠。
Autodesk資深技術經理蔡進忠。

工業4.0時代的智慧製造,訴求的主要對象是採取少量多樣客製化生產模式的業者,因此,如何高效率發展產品設計及規劃產線,並且賦予高度的靈活性,成為智慧製造的重要關鍵,而3D設計、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就是實現智慧製造的重要工具。

機械產業是Autodesk數位化設計製造整合方案的市場佈局重點,「開發新的機器設備產品,需要進行強度、挫曲、疲勞等分析,此外還要針對後續加工發展CNC程式,過程極為繁複,若僅依賴2D圖面,則可能出現溝通費時及重複建模的情況,」Autodesk資深技術經理蔡進忠說明工具機開發業者導入3D設計及虛擬實境工具的好處,「如果採用3D設計就可以加速設計、分析、製造的協同作業,後續更容易導出3D設備模型來製作虛擬實境展示。」

虛擬實境導入 解決工具機業者困擾

台灣有多家工具機業者長期採用Autodesk數位化設計製造整合方案,例如,星視野精密機械自2008年成立以來開始採用此方案,該公司的龍門式CNC加工中心機台設計就採用Autodesk智慧分析衍生設計工具。台灣工具機領導業者友嘉集團採用Autodesk方案的時間更是已超過10年,「友嘉集團現今全部的CNC工具機、自動化設備開發,皆已導入3D設計及分析工具。」

Autodesk現已提供整合3D設計、分析、加工、工廠設計的製造業行業軟體集,可以同時滿足設計工程師、分析工程師、機械加工技師及產線規劃工程師的需求。客戶可透過租用固定期限授權的方式,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使用Autodesk軟體集。

值得一提的是,3D模型可以進一步製作虛擬實境,能為使用者提供新產品或新產線的深層設計體驗,也就是說,有了虛擬實境,使用者或是客戶可從鳥瞰角度檢視大型機器及產線,甚至是進到機器內部檢視。此外,要將龐大的機器設備運至海外參展,工具機業者常常需大費周章,有了虛擬實境,就能讓客戶一窺千里之外的設備新品及生產線建置等。

結合機器學習,產線智慧化

更進一步的,3D設計與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結合,能設計出更聰明的機械,也就是智慧製造的一個重要角色——智慧機械。「透過視覺、感知與經驗大數據,讓機器擁有學習能力,則機器自身就能彈性應對生產過程中的變異,這將能大幅提升生產效率及滿足少量多樣趨勢。」更甚者,擁有機器學習能力的機械手臂可以透過視覺及人工智慧,從一堆零件中挑出所需部件,進而組裝出所需的成品。

為了要進一步發揮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的力量,歐特克多年前即在美國舊金山總部成立相關研究應用部門,現階段已將人工智慧運用於產品仿生結構及輕量化設計;機器學習也已運用於生產線及生產設備的自我學習等。從3D設計出發,一步步結合虛擬實境、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歐特克協助客戶從工業2.0跨至工業3.0,現在要更進一步邁向工業4.0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