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機器人製造時代 台灣備戰中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迎接機器人製造時代 台灣備戰中

迎接智慧製造時代,多國業者摩拳擦掌迎接商機,台灣業者是否有機會在此市場大展身手?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簡稱「智動協會」)秘書長陳文貞分享她的觀察,「台灣缺乏大型系統商,在國際市場上不易取得大型標案,所以我們必需思考如何整合形成足以於和國際業者抗衡的力量。」

不過,多屬中小企業的台灣業者也以靈活應變見長,因此能多方符合各類型案件的需求。智動協會期待有更多業者願意投入自動化領域,針對不同產業別製程累積自動化經驗,如此才能收快速擴散之效。陳文貞強調,「不只是汽車、半導體產業需要自動化,其實包括傳統產業在內的各種領域也都需要逐步從自動化邁向智慧製造,例如台灣水五金產業就是政府重點推動自動化製造的產業別,整體來看,自動化市場版圖相當之大。」智動協會成立於2011年,目前約擁有500餘位會員。

智動協會(TAIROA)秘書長陳文貞。

智動協會(TAIROA)秘書長陳文貞。

推出機器人標章,連結國際

為協助機器人及機械業者快速爭取自動化製造商機,智動協會結合工研院、精機中心與電檢中心等單位共同推動「台灣機器人標章(TARS)」,並於日前在「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上頒發第一批標章驗證予五家廠商,包括上銀、台達電、勤堃、達明及勵德自動化等。此次通過認證共有7張證書19個產品型號,分別為上銀的兩款關節式機器手臂及一款史卡拉機器手臂共8個產品型號;達明TM5機器人4個產品型號;勤堃的RH-12六軸機器人;勵德的六軸機器人4個產品型號;以及台達電的工業機器人2個產品型號。

台灣廠商取得台灣機器人標章後,未來可透過協會檢測驗證平台達到一試多證,大幅縮短機器人出口大陸及國際市場的驗證等待期,加速布局全球機器人市場,創造更大效益。陳文貞進一步說明,「標章的制定符合國際標準規範,且協會目前正積極爭取與大陸、美國及歐洲市場的轉證或互認,未來將能進一步加速台灣機器人產品在這些市場上市的時間。」

除此之外,機器人標章制定的另一深層意義,在於能協助業者快速開發產品。在制定標章之前,智動協會已連結各國實驗室,充分蒐集並了解全球各國的機器人相關標準及要求,如此一來,業者在產品設計及規劃之初就能有所本,根據目標市場要求進行產品開發,不致在產品開發後才發現自己走了冤枉路,失去市場先機。

段標:建立應用平台,媒合供需 

為協助台灣機器人產業快速茁壯,智動協會除了持續舉辦自動工程師證照考試外,並於去年(2016)開辦機器人工程師證照考試,今年已邁入第二屆。此外並積極透過國內外展會行銷,協助台灣業者站上更大的國際舞台。

不僅如此,智動協會於今年也開始積極推動智慧服務,陳文貞指出,「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等領域都需要智慧服務的導入,於是協會建立虛擬平台媒合供需兩端。」虛擬平台啟動以來已累積不少成功案例,例如消防警報系統生產自動化、保母機器人等。透過人才、標準及應用等平台的搭建,智動協會致力串聯相關環節,推動台灣機器人產業持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