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機房建置標準 可保商業服務穩定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慎選機房建置標準 可保商業服務穩定

Data Center顧問Leo Lee。
Data Center顧問Leo Lee。

儘管各種公有雲端服務不斷推陳出新,帶動企業將應用服務轉移到公有雲平台的風潮,讓公司內部的資料中心規模持續縮小。不過,在考量法規遵循、資訊架構彈性等問題,企業仍然有打造新世代雲端機房需求,只是市面上機房建置標準非常多,往往造成資訊人員不知如何適從。

魔力門部落格ZMAN說,多數台灣企業以為機房標準只有Uptime規範可參考,但實際上仍然有TIA-942等多種國際規範,資訊人員應該要多方面收集相關資訊,同時評估公司實際需求,進而引進適合企業營運機房規範,才能兼顧可行性與經費。

魔力門部落格ZMAN。

魔力門部落格ZMAN。

EPI Data Centre顧問Leo Lee說,市面上常見機房標準有Uptime、TIA-942、BICSI-002、SS507/ISO-24762、EN-50600等等,每個標準內容的重點迥異,分別適合不同類型公司。

建置標準透明且完整  中華電信選用ANSI/TIA-942

根據研究機構最新公布的全球調查指出,在建置資料中心過程中,僅有13%會採用Uptime,反而有78%受訪者選擇使用ANSI/TIA-942,可見該標準公信力極高。

TIA-942共有4個等級,可協助資訊人員建構符合公司營運標準的雲端資料中心,其中Rated 1 Basic著重在資房基礎可用性,Rated-2 Redundant Compoent則是為基礎設施的關鍵部分,增加備援機制的設計,藉此提高資料中心可用性。

至於Rated-3 Concurrent Maintainable則加入可維護規範,資料中心能因應任何形式維護,而完全不需要關閉,且具備24x7操作能力。而Rated-4 Fault Tolerant則允許進行維護之外,也得承擔任何故障出現的能力,而不會影響到資料中心運作。

如中華電信於2016年剛啟用新世代資料中心,是目前台灣最大雲端機房,在設計之初便決定ANSI/TIA-942 Rated-3、Rated-4制度,以便能夠提供給客戶最完善的保護。該資料中心總建築面積達到92,600平方公尺,共有多達4,368個機櫃,可容納各種伺服器、網路設備、儲存設備等。

LEO解釋,中華電信採用ANSI/TIA-942標準主因,在於該標準不僅對電力和空調系統有完整規範,更提供建築物和網路佈線指引,且認證和評估整體的風險更全面。其中,網路佈線對中華電信而言,更是非常實用的參考指引,尤其標準訂製與驗證為不同顧問,反而有助於提高資料中心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