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論壇 探索醫療照護的最佳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醫療論壇 探索醫療照護的最佳藍圖

DIGITIMES日前舉辦「2017智慧醫療論壇」主題定調「IoT系統創新:醫療照護的未來」,吸引700多名學員共襄盛舉;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李懋華致詞表示,參與論壇的人潮踴躍,顯見智慧醫療確實是正確方向。
DIGITIMES日前舉辦「2017智慧醫療論壇」主題定調「IoT系統創新:醫療照護的未來」,吸引700多名學員共襄盛舉;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李懋華致詞表示,參與論壇的人潮踴躍,顯見智慧醫療確實是正確方向。

伴隨醫療水準攀升而致人類平均餘命延長,加上婦女生育率下滑,使世界各國面臨高齡少子化挑戰,人口老化速度領先全球的台灣,承受更巨大壓力;隨之而來的衰老與慢性疾病,引發失能人口大幅攀升,將加速消耗醫療資源,故如何融合智慧科技、先進診療與健康管理,打造智慧醫療照護模式,讓資源運用更有效率,無疑至關重大。

著眼於此,DIGITIMES與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台灣醫學資訊學會、台大醫院攜手合作,於日前(7/21)舉辦「2017智慧醫療論壇」,將活動主軸定位在「IoT系統創新:醫療照護的未來」,期望藉由產學菁英的精闢見解,從政策法規、跨域整合,及相關設備與服務開發等各種角度,共同探索Intelligent Healthcare最佳發展路徑。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李懋華致詞表示,參與論壇的人潮踴躍,顯見智慧醫療確實是正確方向,可藉由資通訊科技的進步,帶動急性、慢性、長照或遠距等醫療服務品質之全面提升。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據統計台灣逾65歲的健保人口約佔11%,卻使用30%以上門診費用支出、43%以上住院費用支出,隨著老齡化社會現象日益顯著,如此不對稱的醫療花費型態,必定讓資源消耗加劇,因而需要藉助智慧醫療,促使台灣的醫療,從疾病導向的專科化模式,轉向以功能為導向的老年病患照護模式。

前述二人接續發表致詞後,論壇正式展開,共計有多達9位專業講者輪番登場演說,依序是臺北醫學大學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中心主任陳再晉、台灣IBM系統事業處資深資訊工程顧問陳俊傑、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威強電工業電腦公司資深處長余柏宏、奇翼醫電總經理李維中、施耐德電機東亞區能源管理系統行銷經理陳如芃、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以及臺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李仁貴。

9位講師的分享內容,皆有精采之處。因此不論陳再晉針對醫療照護法規提出修正建議,陳俊傑闡述如何利用認知運算分析醫療影像,溫紹群提出醫療數位化轉型架構建議,楊啟平主張善用人工智慧、網路雲端化、IoT、醫療照護型機器人等科技力量加速實現智慧醫療願景,余柏宏介紹一系列有助於解決護理站、手術室、病房等現行作業痛點的智慧方案。

李維中闡釋如何結合醫療、運動生理學、電子電機、紡織跨域能量打造心率量測智慧衣,陳如芃訴說如何藉由智慧後勤的神經中樞實現安全、可靠、高效、可持續的醫療環境,游能俊揭示如何整合醫療與資訊迎向P4糖尿病照護,以及李仁貴點出穿戴式醫材發展的「深水區」與突破之道,都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