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之成長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淺談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之成長策略

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應透過雲端服務的生態體系,積極與IaaS、PaaS業者進行策略聯盟,透過雲端服務的商業模式進入國際市場。
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應透過雲端服務的生態體系,積極與IaaS、PaaS業者進行策略聯盟,透過雲端服務的商業模式進入國際市場。

台灣資訊硬體產業在全球市場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培養出許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然而,台灣資訊軟體產業的發展一直不如預期,除了少數幾家軟體業者有能力走出國際市場外,絕大多數軟體公司仍處於規模與產值過小,不僅面臨成長的瓶頸,更遑論走出台灣,進入國際市場。

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如何建立有效且可持續的成長策略,才能得以突破現況,進而開創國際市場,一直是大家關注的問題。

掌握雲端運算高度成長機會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雲端服務市場規模將逾 600億美元,2018年台灣雲端服務市場規模將近160億台幣,其成長力道在資服暨軟體產業中是最顯著且幅度最大的。

不僅在歐美、日本市場,乃至於新興市場,雲端服務銳不可擋,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成長契機。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應掌握雲端運算的浪潮,藉此機會改變商業模式,從原本專案開發或產品授權賣斷的方式,改成以訂閱型態、以量計價為主的雲端服務。

整體環境鼓勵企業走向訂閱模式

對軟體業者而言,過往的商業模式不外乎是賣斷軟體授權,之後每年再跟客戶收取一定比例的維護費用或每隔一段時間爭取升級預算。在此商業模式下,收入很難穩定成長。而營收得以持續成長的前提是市場尚未飽和,表示每年都還可以找到更多的新客戶。但觀察台灣市場近幾年來的現況,資服暨軟體產業中多數領域都已經趨近穩定成熟期,很難再透過開發全新客戶來支持企業的成長。

反觀雲端服務的商業模式,採取訂閱模式,每個月或每年根據使用量支付固定的費用,就跟水費、電費、電信費一樣。一旦客戶訂閱雲端服務之後,由於使用習慣與資料轉移的慣性,用戶的續約率很高,即可成為每年穩定的收入基礎,這樣一來,只要持續能開發新客戶,就能確保每年營收持續的成長。

不僅如此,由於近年來全球景氣狀況不佳,企業獲利衰退,為了不增加資本支出,企業有高度意願改用雲端服務來降低資本投資,將原本IT基礎建設的資本投入改為費用化,即可避免資本增加而稀釋掉獲利數字。因此,相較於以往,整體經濟環境更鼓勵企業轉向雲端服務。

雲端服務有助於邁向國際市場

網路無國界,相同的,雲端服務也是無遠弗屆,相較於套裝軟體的銷售方式,更容易打破國家、地域的疆界。雲端服務有完整的生態鏈,從底層屬於基礎建設的IaaS開始、到中間系統平台為主的PaaS,最上層是以應用為主的SaaS。

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可以選擇加入特定或多個IaaS與PaaS陣營,結合上述的生態鏈一起整合行銷,利用生態體系的通路邁向國際舞台。在公有雲領域,可以選擇加入Microsoft、Google、Amazon等陣營,在私有雲或混合雲的領域可以跟VMware或OpenStack等合作,透過其現有通路行銷,這是跨入國際市場最便捷的途徑了。

不僅如此,雲端服務是由SaaS業者自行準備好服務所需的軟硬體設備與完成相關設定,且因為不需要到客戶現場安裝,可以減少了許多到場服務人力的成本。對於中小型軟體公司來說,只要專注於應用的創新與服務的維運,可以節省許多人力成本,在資本有限、人才有限的情況下,仍有機會參與角逐國際市場的商機。

適合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的成長策略

對於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而言,公司資本額多半小於1億、員工人數少於100人,屬於典型的中小企業規模。面對台灣內需市場過小、資訊軟體人才不足以及經濟成長遲緩的現況,應掌握全球雲端運算蓬勃的發展契機,從人力密集的委外專案開發、套裝軟體銷售一次性獲利模式,積極轉向雲端服務訂閱式的商業模式,建立可持續成長的營運模式。累積雲端服務的開發與維運經驗後,透過雲端服務的生態體系尋求策略聯盟,找出切入國際市場的機會,以便進一步擴大成長的規模。

因應資服暨軟體產業趨勢的轉變,適合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的成長策略建議如下:

1. 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應掌握雲端運算發展趨勢,轉型為SaaS雲端服務提供商,以增加持續性收入,作為穩定成長的基礎。
2. 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無法僅靠台灣內需市場持續成長,需透過國際化策略開拓新市場,才能保持成長動能,增加營業規模與獲利能力。
3. 有別於傳統直接銷售軟體產品的方式,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應透過雲端服務的生態體系,積極與IaaS、PaaS業者進行策略聯盟,透過雲端服務的商業模式進入國際市場。

台灣應該掌握10年來難得一見的IT典範轉移機會,與台灣最擅長的資訊硬體產業,組成跨界的策略聯盟進軍全球市場。結合IaaS、PaaS與SaaS的業者一起打群架、採取整廠輸出的方式,搶攻私有雲、混合雲商機。透過硬體、軟體加上雲端服務的優勢,加速台灣產業升級與轉型。

展望未來,產業智慧化是未來台灣產業升級重要的出路,而智慧化產業更是與軟體產業息息相關。台灣中小型軟體公司也應該積極思考如何在物聯網、大數據、智慧化的趨勢下,結合雲端運算與行動應用尋求跨界合作,找出新的價值主張,開拓新的市場機會,以便開創新的成長引擎。(本篇文章由網擎資訊執行長廖長健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