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製造再升級 AR/VR輔助工廠邁向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生產製造再升級 AR/VR輔助工廠邁向工業4.0

  • DIGITIMES企劃

大塚資訊科技產品經理廖哲政。
大塚資訊科技產品經理廖哲政。

近幾年,AR/VR除了在遊戲產業備受矚目,在製造業亦有相關應用崛起。大塚資訊科技代理美商軟體業者Autodesk旗下的軟體及服務,以AR/VR服務加值,協助製造工廠邁向工業4.0。

而AR/VR究竟能如何幫助製造業,做到工廠端的維運和管理呢?大塚資訊科技產品經理廖哲政指出,過去,無論是新的設計或是生產流程,只能透過二維平面圖,或是3D模型、動畫進行展示。客戶雖然能知道機具內部零組件、廠房規劃動線、機台運行空間等,但以線性方式呈現內容,缺乏臨場感與互動性,客戶無法利用自己的視角來觀察、了解整體結構。

AR/VR的導入,能協助製造工廠解決上述問題。透過導入AR技術,進行廠區內物聯網裝置的數據蒐集,進而提供設備診斷和檢修,協助工廠升級、邁向工業4.0。至於VR技術的應用,更加廣泛多元。從產品設計研發、使用過程的擬真展示及操作教學,又或是售後服務,各階段的營運成本節省、效率與創新提升,都因為VR技術加值而有所實現。

至於大塚資訊科技又是如何協助客戶導入AR/VR設計應用呢?廖哲政說明,製作流程可分為四大步驟,第一,機械設計:整理研發時使用Autodesk AutoCAD、Autodesk Inventor所建構的數位模型並進行輕量化;第二,動畫設計:採用Autodesk 3ds Max選擇指定材質並製作動畫;第三,VR製作:採用Autodesk Stingray進一步處理場景並增加互動功能;最後,發布AR/VR:完成圖像辨識製作及硬體設定。

透過上述四步驟完成的AR/VR介面,能讓製造業者應用在設計審查、產品測試、會展陳列、教育訓練、保養維修、虛擬導覽等六大面向。廖哲政以汽車製造為例,在數位模型設計階段,進行流體力學分析,並透過VR以真實比例體驗分析結果。

數位設計完成後,即可在進入製造階段的同時,製作成行銷與銷售工具。而在銷售時,更可以不受實體店空間限制,消費者能自主選定顏色、尺寸及選配喜好,彷彿親臨感受車體真實樣貌。

又或是針對電梯設計,如果要像客戶解說各項硬體規格,過去必須攜帶厚重的型錄。但現在有了AR技術輔助後,直接用平板、手機掃描設計圖,就能呈現電梯3D立體樣貌。在發想階段就能把設計具象化討論,避免實際營造後產生落差。而後續的裝修、保養,甚至故障排除服務,也能透過AR有所改善,客戶能先透過手機、平板掃描操作面板,維修人員即使不在現場也能遠端教學零件的拆解、更換,大幅節省雙邊時間。

廖哲政說VR強調互動性,透過視覺化及虛擬操作進而提升教育訓練的學習效果。大塚資訊科技不單單只做軟體銷售,還延伸提供顧問服務,首要任務就是透過AR/VR技術來幫助製造業提供軟硬體整合的加值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