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4.0整廠輸出新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機械4.0整廠輸出新思維

製造服務化對台灣產業,尤其是機械業特別重要,工業4.0的趨勢發展,扮演著推波助瀾的效果。友嘉集團(FFG)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博士指出,不管喜不喜歡,台灣製造業都要面對工業4.0的變革及轉型,對於工業4.0,不能處於瞎子摸象的階段,整廠輸出解決方案的重要性,未來將會更加受到重視。

馬仁宏認為,跟工業4.0關係最為密切的事物,就是如何利用感測器抓到並運用數據,因為以前看不見的數據,現在都已經看得到,對工廠而言,就可以做目標管理。

馬仁宏進一步提出工業4.0的5個商業模式,包括軟體定義一切、數據驅動的決策、透過持續服務連結客戶、客戶需要解決問題的整合方案及建立生態系統,不同的廠商各自努力,但整合在一起就會有力量。

軟體定義的智慧製造系統(SDMT),因此未來將會有很大的商機。馬仁宏強調,生產線要有智能,所有的設備都必須要能聯網互動,能夠消除不同介面浪費,提供客戶全數位智能並確保可擴充性的生產線解決方案,將會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馬仁宏認為,智慧機械整廠輸出解決方案,可以分成三部曲-模擬、體驗、實施。由於系統愈來愈複雜,現場調校會有困難,模擬會變得非常重要,模擬完成後,就可以利用VR或AR體驗,有助於降低溝通成本。

大型設備因為搬運到現場的成本非常高,透過VR可以讓客戶很容易感受到產品的價值,可以看到機器的內部,或是從不同的視角(如從空中)看機器,跟看真實的機器感受不一樣,提供不同的行銷價值。

馬仁宏最後提供有意透過工業4.0轉型的企業六個建議,首先是要擬定戰略道路圖,不可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短中長期各自要做什麼,都要想清楚;第二是要有領導力,企業主一定要當仁不讓,痛下決心,包括內部組織與流程,以及對外產品與服務都要符合工業4.0的要求。

第三是要有自己的商業生態體系戰略,大企業可以創建與營運自己的生態體系及平台,小公司則可加入別人的或國際的生態體系及平台,切記單打獨鬥。第四是建立數位作業平台,以全生命週期觀點,串接IT+OT+CT+DT+ST五個核心技術,並將ERP/MES/PLM逐漸融合與雲端化,可以減少每一個階段的阻力。

第五是要有優質人力,要有長期規劃,適當的引入新團隊、開創性人才,或採用新運作模式,包括結盟或合作等,以階段性的目標,持續驅動公司「工業4.0轉型」的進展。

最後一個建議是標竿學習,企業要各自根據產業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對象,貴不一定有用,遠來的和尚也不一定會念經,從瞭解自己與深入別人經驗,一步一步的自我實踐才是成功關鍵。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