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自動化的新思維、新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自動化的新思維、新方案

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隨著工業4.0的浪潮,世界各國紛紛提出各種智慧製造的規劃。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認為,從這些發展中的趨勢可以發現,軟體將會是未來的重點,因為軟體自動化平台可以做到高度整合,並且充分使用電腦效能,還可隨插即用,透過工業標準,讓業者有完全彈性,並減少硬體成本。

洪育浩指出,即時作業系統因為可以做到1µs(百萬分之一秒)的反應速度,對控制尤其重要。如飛行模擬器、MRI斷層掃描、機器人、iPhone外殼製作設備,很多智慧製造勢必都有即時系統的需求。

如很多車廠目前都在研究的自駕車,雖然都有提到AI,但也同時需要即時系統,因為反應速度夠快,可以讓自駕車的感測器、攝影機偵測到資訊後,可以很快的下命令。

洪育浩指出,目前有很多企業選擇的解決方案,是使用運動控制卡,如果買了4張控制卡,等於買了4個即時作業系統,但這些控制卡也只做一件事,也就是運動控制;若能用一個即時系統,來整合並執行好幾個自動控制功能,兩者的效益差距非常明顯,如可以減少配線與I/O,可以讓電控箱多出不少空間。

此外,全軟體與總線通訊(EtherCAT),可以透過標準工業通訊及網路線,讓任何I/O品牌,可以隨意連結任何驅動器品牌,並使用標準工控機來控制,洪育浩估計,約可節省30?60%的硬體成本。

洪育浩指出,軟體自動化平台的系統架構,應該要具備簡化佈線、可擴展性、支援多個硬體供應商、多重數據層,安全、運動和I/O控制,都要在同一個骨幹上運作,以符合市場需求。

在支援工業標準通訊方面,KINGSTAR自動化平台採用EtherCAT,不只是速度快,而且全球支援EtherCAT的品牌已經有幾百個,選擇性高。但由於每一個品牌的設定檔都不一樣,不只是增加使用者的學習負擔,設定檔跟硬體也未必相容,使用者要自己處理,導致EtherCAT的接受度受影響。

然而,KINGSTAR已經開發出「自動設定」功能,類似Windows 的「Plug & Play」的設計,用戶不需要知道什麼是EtherCAT,只要選擇適合或喜愛一或多個品牌即可,確確實實地替用戶解決了這個難題。

此外,KINGSTAR平台的即時系統RTX64設計,可以切割CPU的核心,指定核心執行不同的功能,如展示的將機器視覺跟運動控制可以整合在一台觸控電腦,Windows仍然可以繼續執行,充分運用電腦效能,也省去採購電腦、運動控制卡以及影像擷取卡的成本。

也因為一台電腦裡有2套系統—Windows與KINGSTAR,KINGSTAR負責自動產線的控制,而產線上機台與產能的數據也可以透過Windows端的ERP、MES及IoT平台透過OPC UA的標準通訊連結並上傳至公司內部雲端做管理使用,著實替用戶節省許多硬體成本、開發與維護成本,更重要的是整體生產效能與品質大大提升,提前實現「智慧製造」的夢想!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