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越輕巧型機器人 實現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不二越輕巧型機器人 實現工業4.0

  • 鄭斐文台北

小型機器人領導者NACHI。
小型機器人領導者NACHI。

據研究機構調查報告,2020年機器人及相關服務相較於現在將增長一倍以上,尤其在科技生產製造業更為明顯。株式會社不二越(NACHI)以切削工具起家,1968年開始發展機器人,協助工控自動化發展。

近年製造環境的轉變,不二越看到製造業的需要,即轉換經營方針,以機器人做為核心的綜合廠商為目標前進,除了既有的大型機器人,同時發展多款小型機器人,提升廠房空間利用、增加生產效能。

不二越是日本國內最早開始生展機器人的企業,早期為大型機器人,為電動點焊用的機器人,主要協助汽車製造、重物搬運為主,看準工控自動市場,為協助製造業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產力,進而發展小型機器人。

MZ系列機器人強調重量輕、體積小、速度高,不論是組裝、感測、切削,甚至是物流等皆能精準達成;EZ系列除承襲MZ系列的輕巧,進階加入多軸設計,作業範圍更加寬廣、循環週期縮短30%、設備建置減少30%空間、可串聯多台協作,並可以吊掛式設計建置,讓空間設計更加彈性。

智慧製造主要建構於自動化設備、軟體、連網技術,目前在許多工廠場於轉型智慧製造遇到的瓶頸是機器設備的對接;為了迎向工業4.0的未來,不二越不斷創新開發,依工業 4.0的動向、規格決,隨時進行對應,實現機器人控制裝置的開放性。

除調整機器人本身硬體的升級,目前不二越積極開發軟體,用以中央監控機器人狀態,並同時收集機器人狀態數據、馬達編碼器的狀態、程序工作狀況、控制CPU的狀態、繼電器和MS的開關次數等作業資料,用以之後的AI機器學習,協助置製造智慧化。

不二越表示,不二越一直以來致力於軸承、油壓、工具、機器人、工作機、材料等開發,近年看到製造業的轉型,也觀察到製造業中、長期的需求,以打造實現夢想型製造企業理念為宗旨持續向前。也看到台灣製造業的前景,因此到台灣落地,期望提供台灣製造業更貼近的服務,同時也於2017年正式成立展示中心,未來將提供更多的相關教育、服務於台灣。



議題精選-2017自動化/機器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