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工業4.0環境的嵌入式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建構工業4.0環境的嵌入式系統

瀚達電子總經理張思敬。
瀚達電子總經理張思敬。

物聯網架構與工業4.0的關係相當密切,也因此成為工業4.0的發展關鍵。瀚達電子總經理張思敬指出,典型的物聯網架構,必然需要透過Gateway採集數據到數據中心(Data Center),最好還要能做數據分析,才能建構理想的應用環境。

因此要建構工業4.0環境,勢必要有智能IoT閘道器(IoT Gateway),成為廠在地(OT)跟雲在天(IT)之間的橋樑。張思敬指出,製造現場的設備種類非常多樣,有些感測器所產生的數據非常複雜,但也有感測器只會產生電流輸出之類的簡單數據,加上還要考慮不同的通訊方式,都是智能IoT閘道器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張思敬更以瀚達智能IoT閘道器為例指出,為了能夠達到穩定可靠的表現,產品使用ARM架構,配合Linux(2016年底發表的4.9.18版本),配合Native C/C++、toolchain、支援Node-RED、USB direct power及apt-get package套件軟體倉庫,讓產品更容易使用,同時還提供幾乎是免費的售後服務,協助客戶Build需要的套件與驅動,以及幾乎是終生的長期供貨,十幾年來沒有產品停產。

為了因應不同的通訊方式,張思敬指出,智能IoT閘道器的通訊接口需要具備雙網、4/8路串口(RS-485/232)及CAN Bus,同時還可透過mini-PCIe擴充無線通訊,支援USB信號、Wi-Fi、3G/4G、LoRa及BLE等。

許多新產品更開始導入地理?移動?運動資訊,包括GPS、陀螺儀(Gyroscope)及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 or G-Sensor)等,可以提供行動裝置,提供更多的數據,配合各種數位輸出入、類比輸出入,如光隔離輸入、繼電器輸出及類比電壓電流信號輸出入等。

為了能滿足各式各樣的應用,智能IoT閘道器還必須提供完整的軟體開發環境與工具。如在C/C++方面,必須要提供原生編譯器,可以直接在閘道器上開發軟體,隨時改,隨時測,就不會有交叉編譯器,需要安裝在特定的電腦上,還得面對無止盡的編譯-上傳-測試循環。

此外,閘道器若能採用USB Console,只需一般的micro-USB手機充電傳輸線即可連結,就可以避免因為採用Serial Console,導致需要準備USB-to-Serial cable傳輸線可能帶來的不便。

張思敬指出,IoT閘道器軟體開發環境與工具的腳本語言,應該要支援比較流行的工具,如python、node、php等,網頁服務器及數據庫的支援也相當重要。如Node-RED不只可以在雲端運行,也可以在嵌入式電腦及筆電上運行,而且同時支援Windows及Linux,不管是開發及測試。導入Node-RED都相當容易。

如連立達使用瀚達的解決方案,所設計的EBox-CGate,特色包括無須二次程式開發,只要判讀到特定狀況,會做即時的對應處置,包括發送E-mail或其他告警,同時也能夠執行定時動作或是現場端的即時控制需求,也可自定義連接設備,完成客製化通訊,有些產品放在沙漠地區超過一年,並沒有做特別的防護,機器運作仍然非常良好,有利於建立穩定可靠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