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接職能評鑑與數位學習系統 讓績效管理更具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串接職能評鑑與數位學習系統 讓績效管理更具效益

員工績效管理系統建議與執行能力評鑑系統以及學習管理系統連結,以利企業有效地根據系統的職能盤點功能,規劃出年度訓練計畫之職能缺口。此外,也能將講師之課程製作及學員的學習紀錄,列入員工績效管理系統內以作為年度考績考核。

建置1個結合學習與績效管理制度的發展環境

奇菱科技人資系統網路架構

奇菱科技人資系統網路架構

不景氣的時代,有效的員工績效管理制度與工具,可以協助企業精準的實現人力精實化作業,其中與績效管理制度有緊密關聯性的職能盤點,除了扮演加速業者完成人力精實化的工具,也方便業者較正工作重點與主要職責得、員工課程規劃、人力盤點以及人力發展計畫、跨部門職能訓練規劃。業者可借助上述系統職能盤點流程,將資料轉進員工績效管理系統,系統更容易找出績效表現不佳者、考勤不佳者、以及符合退休條件者,產出精實名單。

將相關資訊整合的多功能人資系統,儼然成為系統廠商與MIS設計規劃,以及人資主管需求的趨勢,例如:訊連科技培訓大師,雖為職能評鑑系統,但卻內涵知識管理的功能,其平台裡的「文件中心」,可讓企業教師與學員將任何含有文字、影像、聲音、動畫等多媒體文件放置於文件中心,並設定權限功能。例如,奇菱科技運用訊連科技培訓大師,追蹤員工的學習成果、有計畫的進行員工在職進修,並用平台進行內部訓練計畫執行與紀錄管理,藉助「訓練藍圖」模組來掌握訓練需求、「證照管理」模組來進行人員循環複訓,並將執行過程匯入碁效評估系統進行年度稽核。

借助職能評估與學習規劃 釐清員工績效需求

不景氣,企業不但要進下心來釐清所面臨的營運挑戰及需求外,對於企業的價值核心-人才,更要釐清績效需求,才能定義出員工應該展現的具體行為,如:業務代表的銷售額中,應有25%來自新商品的銷售、維修工程師能在2小時內完成客戶問題的診斷等,進而提供改善職能訓練,包含知識、技巧、態度等,並由系統透過具體行為的達成度,作為年度績效評核的依據。

正因為,員工績效系統設計,有著重要的前置作業--釐清績效需求以及定義員工目標具體行為,職能評估與學習規劃的功能性在此顯出,例如:金融業的國票證券、服務業的寶雅國際、傳播業的聯合報、製造業的台中精機、以及運輸業的山隆通運等,都曾將數位學習平台的講師課程製作及學員的學習紀錄,列入員工績效考核系統內。

國票綜合證券(國票金融控股(股)公司之證券子公司)以經紀、自營及承銷業務為主,計畫將階段性導入職能、學習發展地圖、個人發展規劃,以結合其多維度評量及績效等人力資源發展平台,透過e化的輔助,效落實實體課程的執行與統計追蹤等作業,讓教育訓練與企業績效更緊密結合。聯合報系也在2007年正式導入學習管理平台,並於2008年導入企業人才套件,透過系統協助職能評估,將員工學習與發展紀錄匯回績效管理系統,人資訓練及管理的簡化,提高其人才運用度,節省公司15%以上的人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