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化辦公 商務手機不可少  採購智慧型手機5大重點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行動化辦公 商務手機不可少  採購智慧型手機5大重點

  • 企業IT編輯部

行動工作者多半需要1支高階規格的商務手機,用以執行收發E-mail、整合行事曆、收發簡訊等應用,甚至進一步結合企業後端系統,讓行動辦公更得心應手。不過,市面上的商務手機款式愈來愈多,究竟該如何挑選?作業系統、輸入模式、支援連線技術等,都是考量重點。

本文:
對經常外出辦公的行動工作者來說,若擁有1支功能強大、能執行基本文書作業、可瀏覽網頁、連接企業端應用系統,甚至可進行簡報的智慧型手機,就無須攜帶重量與體積都相對較大的筆電,照樣能在行動中順利完成工作。

隨著行動辦公概念興起,市面上的商務手機選擇愈來愈多,讓消費者看得眼花撩亂。究竟要怎麼挑,才能找到1支用來得心應手的商務智慧型手機?除了價格考量外,大致上還要注意手機採用的作業系統、輸入文字的模式、螢幕大小、支援的連線技術與速度,以及手機穩定度等重點。

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比一比

選購商務智慧型手機時,首要重點是了解各機種所採用的作業系統為何,因為作業系統涉及手機的穩定度、與其他平台的相容性、有多少應用程式可選用。此外,行動工作者應特別留意手機所採用的作業系統是否與企業後端平台相容、該系統是否易於開發應用程式、相關業者是否設置應用程式軟體商店以提供多元商務應用選擇。

當前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很多,大致包括Google的Android、RIM的BlackBerry、蘋果(Apple)的iOS、諾基亞(Nokia)的Symbian、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 Mobile、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近來推出的Bada及PalmOS、Linux等,在眾多平台中,又以Android、BlackBerry、iOS、Symbian與Windows Mobile等5大平台較受矚目。

1、Android

Android平台是Google於2007年11月公布的手機作業系統,是基於Linux技術為核心的軟體平台,目前最新版本為Android 2.2。Android平台支援瀏覽器上傳檔案及Microsoft Exchange等功能,第3方軟體開發者主要採用Java在其上撰寫應用程式。

雖然Android推出時間較晚,但是包括宏碁、宏達電、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摩托羅拉(Motorola)、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三星等手機大廠,都已推出Android新機。

2、BlackBerry

由加拿大RIM公司開發的BlackBerry作業系統,一開始就是針對商務人士而設計的平台,因此提供很多適用於行動工作者的應用,例如整合電子郵件、語音電話、網際網路、簡訊、行事曆等。

在電子郵件方面,BlackBerry支援Microsoft Exchange、IBM Lotus Domini、Novell Group Wise等系統;在安全性上,BlackBerry強調採用3DES/AES加密方式保障資料安全,同時也支援數百項IT管理機制,降低IT管理人力負擔與成本,而其內建的行動數據服務(MDS),讓企業可快速將內部應用軟體延伸到BlackBerry手機上使用。

由於RIM已與全球數百家第3方軟體開發者合作,因此,BlackBerry平台上的應用程式非常多,其中不乏商務辦公應用,據了解,BlackBerry平台上的企業應用程式,每年以30%的比率成長,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BlackBerry仍為美國市場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原因。目前最新版本為BlackBerry 6。

3、iOS

iPhone OS是蘋果於2007年特別為iPhone所開發的作業系統,2010年6月,蘋果將iPhone OS更名為iOS,其最大特色在於支援多點觸控功能,使用者可藉由手指在螢幕上滑動、輕觸、旋轉等方式操作手機。

2010年6月蘋果甫推出的新版iOS 4.0,支援多工處理,解決此前iPhone OS無法多工作業的缺點。此外,iOS 4.0還支援VoIP軟體、背景導航等對,商務人士有助益的功能;在電子郵件方面,iOS 4.0整合電子郵件帳號功能,可讓使用者在同一收件匣裡,看見不同帳號的所有郵件,並可藉由第3方軟體廠商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來開啟附件。

4、Symbian

Symbian原本由多家公司共同擁有,然自從2008年諾基亞收購其他股東的股份後,Symbian便成為諾基亞專屬。為了與其他作業系統競爭,諾基亞開放Symbian平台原始碼,成立Symbian基金會,讓其他手機廠商與軟體業者可在其上開發各種技術與應用,使Symbian的功能愈來愈強大。

Symbian主要開發工具為Java,而從過去到現在,Symbian有很多版本,其中智慧型手機主要採用Symbian S6.0與Symbian S8.0。目前市面上採用Symbian平台的商務機種,以諾基亞的E系列機為主,如E60、E61、E71、E72等。

5、Windows Mobile 6.5

日前微軟Windows Mobile 7正式問世,不過現在市面上採用微軟平台的智慧型手機,仍多屬Windows Mobile 6或Windows Mobile 6.5版本,包括宏碁、Garmin-Asus、GSmart、HTC、三星、東芝(Toshiba)近期所推出的機種,都是採用Windows Mobile 6.5。

Windows Mobile 6.5除了具備舊版的整合電子郵件、MSN等功能外,並提供手機線上備份服務(My Phone)與Windows手機線上軟體商店(Marketplace)。台灣微軟行動通訊事業部協理郭念慈指出,My Phone與Marketplace服務,將讓手機不再只是單純的溝通工具,而是可用以連繫人脈、成就工作的重要技術。

在台灣,多數企業後端採用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因此,過去企業M化採購行動終端時,通常會直接考量微軟的Windows Mobile平台機種,不過,隨著其他平台與企業後端相容性不斷提高,Windows Mobile的市佔率因此下降,甚至Google的Android由於整合Google諸多雲端應用服務,因此更受企業青睞,不斷搶去微軟的風采。

微軟Windows Mobile過去為智慧型手機主要平台,不過,近年來因iPhone及Android手機搶進,Windows Mobile受到很大威脅。劉家任攝

微軟Windows Mobile過去為智慧型手機主要平台,不過,近年來因iPhone及Android手機搶進,Windows Mobile受到很大威脅。劉家任攝

採購商務手機其他4大考量

除了掌握手機作業系統的功能與差異,還要對手機的輸入法、螢幕大小、支援的連線速度與技術有更進一步了解,才能買到1款真正很好且適合自己的機種。

1、手機輸入法

如果缺乏友善的輸入方法與使用者介面,手機使用起來肯定不順手,這也正是何以2005年之際,電信三雄都想引進BlackBerry手機,卻苦於當時該系列手機無法支援注音輸入而一直推遲;直到2006年由台灣大引進BlackBerry手機時,一開始也未提供支援注音輸入的機種,而這正是當時許多企業放棄採購BlackBerry的主因,為改善此缺點,台灣大積極尋求解決之道,並於2008年推出首款支援注音輸入的3.5G手機BlackBerry Bold。

除了手機內建的鍵盤輸入方式外,選購時還要了解手機是否具備觸控輸入,甚至外接鍵盤等功能。

2、螢幕大小

對行動工作者而言,如果要以手機代替NB,就必須選擇螢幕相對大一些的機種,因為螢幕較小的手機,通常會有瀏覽上的障礙,未來要閱讀郵件、瀏覽網頁,甚至看簡報檔,都容易感到視覺不適。

3、支援連線的速度與技術

作為行動辦公之用的手機,會有經常連網的需求,因此,手機支援哪些連線技術,以及速度可達到多快,都是應該注意的重點。

目前多數商務機種都已支援到3.5G的HSDPA技術,最高理想值傳輸速度高達每秒7.5~10MB。

4、平台穩定性

別以為手機不會像電腦一樣當機,事實上,由於行動工作者較一般用戶更常使用需求高效能的應用程式,甚至與企業後端系統對接,因此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比只拿來打電話的手機更容易當機,所以挑選手機時,一定要對該機種的穩定性有徹底了解,以免當機狀況對工作造成困擾。

5款熱門商務手機

掌握採購商務手機的幾大重點之後,再來瞧瞧目前市面上熱門的商務機種。當前5大作業平台較新款的手機,分別有iPhone 4G、HTC HD mini、Motorola ME600、Nokia E72與BlackBerry Storm2。

1、Apple iPhone 4

對行動工作者而言,熱度不減的iPhone當然是購買智慧型手機時的主要選擇之一。目前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4尚未在台銷售,據了解,該機將於8月上市。iPhone 4支援多工處理,可迅速切換不同應用程式,此外,它具備整合收件匣的功能,讓郵件管理更容易。

iPhone 4較iPhone 3G增加多工處理機制,使用者可快速切換不同應用程式,這對商務人士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新功能。法新社

iPhone 4較iPhone 3G增加多工處理機制,使用者可快速切換不同應用程式,這對商務人士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新功能。法新社

2、HTC HD mini

宏達電於2010年第1季推出的HTC HD mini,是1款採用Windows Mobile 6.5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宏達電指出,HTC HD mini完整的Outlook功能,和一目瞭然的個人溝通資訊,能在同一視窗顯示使用者與連絡人之間的通話、簡訊、狀態更新及電子郵件等溝通紀錄,還可與Microsoft Exchange同步化,提供完整的電子郵件功能,讓使用者同時管理多個郵件帳號。

HTC HD mini採用Windows Mobile 6.5平台,供完整的電子郵件功能,讓使用者同時管理多個郵件帳號。劉家任攝

HTC HD mini採用Windows Mobile 6.5平台,供完整的電子郵件功能,讓使用者同時管理多個郵件帳號。劉家任攝

3、Motorola ME600

摩托羅拉在2010年6月底推出採用Android 1.5平台的智慧型手機BACKFLIP ME600,可支援Google的Gmail、Google Maps、Google Talk與搜尋等功能,該機擁有逆向後翻設計的螢幕與Qwerty鍵盤,能讓消費者快速操控電子郵件、閱讀文字、瀏覽新聞、分享動態與社交網路訊息等功能。

4、Nokia E72

Nokia E72為1款採用Symbian S60平台的機種,除可隨收隨發行動電子郵件,還支援3.5 G與WLAN高速上網、AGPS定位系統。而針對以往在手機上使用電子郵件,可能需要複雜的設定,或1個人擁有多個帳號卻無法整合的困擾,E72與Nokia Messaging行動電子郵件應用服務整合,最多可同時支援10個電子郵件帳號收發。E72支援的商務通訊服務,如Mail for Exchange、IBM Lotus Notes Traveler等,可藉由高達10.2 Mbps HSDPA與2 Mbps HSUPA高速連線功能,讓收發信件更方便快速。

E72是諾基亞最新推出的企業型機種,採用Symbian平台,以行動商務人士為其主要銷售對象。古榮豐攝

E72是諾基亞最新推出的企業型機種,採用Symbian平台,以行動商務人士為其主要銷售對象。古榮豐攝

5、RIM BlackBerry Storm 2

台灣大在5月最新引進的黑莓機BlackBerry Storm2,為1款採用BlackBerry 5.0作業系統的中文觸控螢幕手機,除既有的Push Mail,以及整合MSN等功能外,台灣大企業用戶事業群營運長周鐘麒表示,BlackBerry Storm2將整合台灣大的「會議達人」服務,用戶只要從電話通訊錄中,事先建立群組及預約會議時間,即可隨時隨地透過1個按鍵連結與會者,迅速召開多方電話會議(最多20人),相當適合商務人士使用。

擁有智慧型手機 還需要GPS、隨身碟等配備嗎?

過去,很多必須四處移動的商務人士,為了節省查地圖找地址的時間,往往會另購1台衛星導航設備,不過,在科技不斷進步與融合的情況下,目前高階智慧型手機都已內建GPS導航功能,因此並無另外攜帶1台衛星導航設備的需要。

雖然不需另購衛星導航設備,但行動工作者最好能同時帶著隨身碟,原因之一是智慧型手機的儲存容量有限,無法如筆記型電腦提供龐大的檔案儲存空間;其次,儘管多數智慧型手機支援記憶卡擴充,能達到擴增儲存容量的目的,但透過USB介面的隨身碟,可方便於必要時插入其他裝置,應用範圍更廣且更具彈性。

隨身碟產品的發展趨勢,除了不斷朝大容量邁進外,傳輸介面也逐漸從USB 2.0走向USB 3.0,後者的影音傳輸速度較前者快了10倍,包括利滋、錸德、技嘉等許多業者,都已推出相關產品。

總而言之,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日漸強大,且廠商紛紛推出適合行動商務人士使用的機種,因此,有愈來愈多行動工作者透過1支可3G上網的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處理公務,如果懂得進一步搭配隨身碟等其他裝置補足智慧型手機不足之處,勢必能強化工作效率,達到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