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雲端應用強化行動工作效率  雲端E-mail、Office、儲存的行動化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利用雲端應用強化行動工作效率  雲端E-mail、Office、儲存的行動化服務

  • 企業IT編輯部

有了終端設備與可隨時隨地上線的行動網路服務後,行動工作者還要懂得善用一些有助工作的雲端網路應用服務,才能讓行動辦公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本文:
在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時代下,許多軟硬體大廠紛紛推出各種應用服務,包括雲端郵件系統、雲端Office與雲端儲存,每一服務業者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各有差異,採購時應視自己的真正需求加以選擇,才能有效利用這些雲端應用,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雲端E-mail服務 即時收發郵件非夢事

對行動工作者而言,最重要的網路應用莫過收發電子郵件。目前可選擇的雲端電子郵件服務很多,如Google的Gmail以及IBM的LotusLive iNote,是其中較知名的服務。

Gmail的用戶不一定要透過電腦才能收發郵件,也可利用行動裝置上的Gmail應用程式,經由無線網路隨時隨地收發郵件,亦可進行搜尋、標簽、會談等功能。Gmail支援的手機平台包括Android、BlackBerry OS、iOS、S60與Windows Mobile。

LotusLive iNote也是1種線上電子郵件服務,其功能包括電子郵件、行事曆、防止垃圾電郵及病毒、管理帳戶及設定工具、SSL加密等,企業員工無論身處何地,只要能連上網路,即可透過LotusLive iNote直接收發企業系統的電子郵件。

LotusLive iNote是採用POP、具身分認證的SMTP及IMAP之電郵帳戶,可相容於Lotus Notes或Microsoft Outlook。IBM指出,線上簡單版LotusLive iNotes郵件系統可讓行動商務人士隨時隨地掌握公司資訊,與團隊達成良好的協同合作機制。

目前可選擇的雲端電子郵件服務很多,Google的Gmail便是其中之一,用戶只要透過行動裝置上的Gmail應用程式,即可隨時隨地收發電子郵件。古榮豐攝

目前可選擇的雲端電子郵件服務很多,Google的Gmail便是其中之一,用戶只要透過行動裝置上的Gmail應用程式,即可隨時隨地收發電子郵件。古榮豐攝

透過雲端Office應用 隨時上網看文件

在辦公室軟體的雲端應用服務方面,目前已有微軟(Microsoft)的Office與Google的Google文件(Google Docs) 2大軟體。

微軟引述美國Yankee集團在2009年發布的1份調查資料指出,有39%的工作者把自己視為手機工作族,每日的工作時間中,有47%不在主要的辦公室內工作。這個數據顯示,個人生活與公司業務已密不可分。

有鑑於此,近來微軟積極打造3螢1雲概念,加速建構1個所有雲端應用服務都可在電腦、手機、瀏覽器等平台使用的願景。在產品研發上,日前該公司所發表的Microsoft Office 2010和Microsoft SharePoint 2010標準版,其中一大目標,就是希望企業行動工作者可儘快藉由雲端服務,滿足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辦公的需求。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訊工作者事業部副總經理丁維揚表示,微軟Office 2010能橫跨「電腦、手機、瀏覽器」,有助企業運作及團隊合作所需的行動力。舉例來說,行動工作者可運用手機上傳或接收會議簡報,同時主持或參與會議;分散各地的同事,能在自己的螢幕上與其他同事一起編輯報表;報社總編輯與記者在急迫的截稿前夕,可分別於不同地點調整同一文件內容。

就功能面而言,Office 2010能與後端伺服器(SharePoint、Exchange和OCS等)緊密整合,讓使用者得以在自己熟悉的工作環境裡,直接享有最完整的企業協同合作解決方案,精簡日常工作。

至於Google文件所提供的行動服務,則包括讓用戶可透過手機瀏覽Google文件、上傳照片等應用。使用Google文件公用版本的用戶,只要在行動瀏覽器中開啟http://docs.google.com/m,就能看見文件清單中的行動版本;使用應用服務版本者,則要開啟https://docs.google.com/a/your.domain/m

目前Google還提供iPhone、Android、S60、Opera Mobile等採用Webkit 架構的瀏覽器,進行試算表編輯;簡報功能方面,則只支援iPhone。

雲端儲存技術 資料存取、備份都方便

在雲端服務中,雲端儲存是另一重要的應用,包括華碩、普安科技等,都已推出雲端儲存服務,而且雲端儲存服務模式已從過去只支援電腦主機存取,進展到可在手機、筆電等行動裝置上存取。

華碩旗下子公司全球聯迅所推出的雲端儲存服務「ASUS WebStorage」,提供即時備份、多台電腦備份、版本控制、完整資訊加密、線上掃毒、檔案跨裝置分享等功能。全球聯迅總經理吳漢章指出,如今ASUS WebStorage更進一步支援Android手機行動平台不需下載應用程式即可預覽雲端文件,使用者要只透過瀏覽器,就能隨時利用智慧型手機、電子閱讀器等行動裝置,瀏覽已上傳至網路儲存空間的檔案。

全球聯迅指出,ASUS WebStorage的轉檔技術,會將常用的文件自動轉成適合手機閱讀的格式,加速檔案讀取效率,同時還支援全文檢索功能。目前這項服務支援的檔案格式包括.xls、.ppt、.doc、.xlsx、.pptx、.docx、.pdf。

全球聯迅推出的雲端儲存服務「ASUS WebStorage」,提供即時備份及諸多檔案安全與管理功能,並支援手機預覽雲端文件功能。ASUS WebStorage

全球聯迅推出的雲端儲存服務「ASUS WebStorage」,提供即時備份及諸多檔案安全與管理功能,並支援手機預覽雲端文件功能。ASUS WebStorage

另外,看好線上資料備份和存取服務爆炸性成長,網路安全廠商趨勢科技日前宣布購併總部位於英國里茲(Leeds)的資料線上儲存與同步服務供應商humyo,未來將整合humyo的線上儲存技術,以及趨勢的雲端安全技術,提供用戶更安全的雲端儲存服務。

透過humyo的線上儲存服務,用戶可將個人電腦及行動裝置上的檔案,透過網際網路同步至線上儲存中心,只需透過網頁瀏覽器,就能隨時隨地保護、存取和分享重要檔案資料。

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humyo的資料同步技術可讓多重裝置(包括PC、Mac和智慧型手機)自動將資料備份至雲端的同一資料夾內,如此一來,使用者無論採取何種裝置,都能輕鬆存取資料。

使用雲端應用 不可忽視資安問題

除了電子郵件、辦公室軟體與雲端儲存這3種對行動工作者相當實用的雲端應用之外,不少企業可能會考慮將CRM、BPM等系統,延伸到行動裝置上使用。

雖然透過雲端應用服務,能以較低的成本達到不錯的行動工作效率,但是許多企業與使用者仍對資訊安全有所質疑。根據趨勢科技針對美國、英國、德國與日本等國家的1,600位行動工作者所做的調查顯示,高達50%的受訪者曾經透過不安全的郵件帳號,傳遞公司資訊,並且多達60%的行動工作者,曾經將公司機密外傳。

從這份調查數據顯示,無論個人或企業決定採用行動雲端應用,都應該加強資安機制,除了導入由廠商所提供的資安防護解決方案,針對行動工作者進行資安教育,也是防止資訊外洩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