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國際以虛擬整合概念 為零售流通業打造e化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風華國際以虛擬整合概念 為零售流通業打造e化藍圖

  • 企業IT編輯部

前言:
站上穩定經營之路後,風華國際顧問亦步亦趨,希望藉由批發零售業正發展出來的虛擬與實體整合趨勢,讓該公司持續擴展企業版圖。風華國際顧問總經理余瑞銘相信,藉由不斷研發技術與發揮創新應用的概念,勢必可以讓公司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本文:
從前身公司經營結束到成立新公司,風華國際顧問(以下簡稱風華國際)的開始顯得困頓與顛簸,不過,在經營團隊的努力之下,該公司逐步踏上穩健的經營路途,如今,風華國際以穩定的軟體銷售與專案輔導,維持公司營運,再透過不斷研發出來的e化創新與可能性,試圖讓經營更加順遂。

風華國際萬商雲集平台示意圖

風華國際萬商雲集平台示意圖

風華國際企業小檔案

風華國際企業小檔案

專攻批發零售業e化

風華國際雖然成立於2003年,但實際上,卻已投入批發零售業e化領域長達20多年,余瑞銘指出,其實風華國際前身是1家知名e化顧問公司,不過基於營運上的困難,因此股東們決定結束營運。

5年前,在風華國際前身公司結束之際,余瑞銘認為批發零售業的e化仍然有可為之處,所以他努力籌措資金,成立了風華國際。回憶起5年前,余瑞銘苦笑說,因為一切都要從頭開始,當時的經營確實異常艱辛,在這樣的情況下,經營方向勢必要非常正確。

風華國際主要經營批發零售業領域的e化服務,在批發零售業中,雖然也有e化程度非常高的公司,不過,絕大多數都是中、小型企業,e化程度相對不足,考量到這個現象,風華國際提供的服務含括套裝軟體,如Web POS、網路架站系統,半套裝軟體以及專案輔導。

除了銷售軟體及e化專案輔導之外,余瑞銘表示,由於風華國際對於政府資源熟稔程度不低,因此,該公司也協助中小企業、產業公協會引進政府e化輔導資源,並於過程中提供自行開發的軟體及系統整合服務。

由於批發零售業有很多屬於中小型企業,其e化經費相當有限,因此,藉由政府資源協助e化,對這些公司來說非常重要,所以,風華國際積極協助企業申請政府輔導專案。舉例來說,2007年風華國際為生機飲食業者無毒的家導入POS系統,以及2008年輔導多提亞公司導入電子商務平台並與ERP系統整合的案子,皆協助客戶申請商業司輔導。

而在協助公協會e化輔導方面,余瑞銘認為,近來最為成功的案例,是輔導台東觀光協會建立旅遊自助規劃平台,讓旅客可以透過該平台安排自己的旅遊日記。

技術是資服業者的根本

當然,除了經營方向正確,以及在各方面擁有良好的人脈之外,身為1家資服業者,技術絕對是最重要的基礎。余瑞銘本身是技術背景出身,因此對技術非常重視,「在Dos時代,2~3個人就可以成立1家軟體公司,余瑞銘說,「但是現在不行了,一定要有研發團隊,才能在技術上突圍,而與競爭對手匹敵。」

在技術研發方面,風華國際早在多年前就於大陸設置研發中心,專門負責軟體開發與Coding,余瑞銘指出,設置在大陸的研發團隊非常有經驗,因此,目前已無須由台灣外派主管對研發團隊進行管理。

風華國際前身公司的e化解決方案只有Dos版本與Windows版本的軟體,如今藉由研發團隊的不斷努力,風華國際已成功開發n-tier的Web平台解決方案,余瑞銘說,網際網路已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Web平台無疑是現在與未來的主流趨勢,所以,軟體當然要Web化。余瑞銘略帶自豪的表示,經由不斷研發新技術以及提供多種服務,風華國際在2007年就達到損益平衡。

虛實平台整合 是批發零售業未來趨勢

在公司平穩成長之際,風華國際還要繼續茁壯,而其具體作法,就是趕上批發零售業虛實整合的潮流,提供不同於其他資服業者的軟體與應用服務。從風華國際前身公司開始至今,余瑞銘在批發零售業已深耕許久,累積了20年的經驗,余瑞銘表示,自該公司成功開發Web平台解決方案之後,近幾年風華國際都在努力將批發零售業的虛擬電子商務平台與實體店面的e化平台整合在一起,讓零售流通業可以成功做到虛實平台的整合應用。

「虛擬與實體的整合,絕對是未來零售流通業的趨勢,因此,風華國際不吝惜在這部分灑下很多資金,」余瑞銘指出,以往企業e化之際,公司網站與內部e化系統,如ERP,通常隸屬於2個部分,事實上,這樣的規劃將使企業虛擬平台與實體營運狀況,出現很大的缺口。

余瑞銘分析表示,網站與ERP等系統沒有整合,往往會出現很多問題,舉例來說,當企業ERP系統接收到某項新產品決定開始銷售的指令,但是,由於網站是由另一個單位進行維護,因此資訊通常無法獲得即時更新,而延遲產品在電子商務平台上線的時間。

相反的,當公司電子商務平台已經有人下訂單,但是由於電子商務與ERP資訊並未整合,實體通路或庫存管理人員必須等到開啟E-mail,再將資料輸入ERP系統,如此一來,不僅浪費人力,甚至可能延遲出貨時間。

若能透過虛實整合,將電子商務與後端e化系統整合在一起,就可以解決上述諸多問題,余瑞銘表示,屆時當網路一收到訂單,ERP系統就可以馬上下單,接著進行出貨作業。

提供免費版Web POS 打造萬商雲集平台

除了為客戶完成虛實平台的整合,事實上,風華國際本身也積極建構1個虛實通路整合行銷平台-「萬商雲集」網站。為了成功推廣萬商雲集網站,目前風華國際提供企業下載免費的Web POS系統,提供中小商店及一些沒有經費導入POS系統的獨立商店,下載使用該軟體。余瑞銘指出,這個免費的Web POS平台,除了不具備進貨與庫存功能,諸如商品、銷售、收銀、會員、特價等管理機制,全部一應俱全。

1個不具備庫存功能的POS系統,對商店來說有用嗎?余瑞明解釋,以其20年來輔導商店導入POS的經驗,他相信,高達50%的企業根本無法真正藉由POS達到精準庫存管理的目標,因此,儘管該公司所提供的Web POS不具備庫存功能,但是仍受到熱烈歡迎,從2008年10月開放免費下載不到半年時間,已有超過1萬人次前來下載該軟體。

「下載Web POS系統的用戶都會註冊成為萬商雲集的會員,這些商店的任何活動與行銷活動,都會傳送到萬商雲集平台,」余瑞銘說,目前已有來自各國的商家前來下載WebPOS系統,甚至有不同語系的資服業者,希望風華國際授權這套免費版Web POS,將其翻譯成其他語言版本的軟體。余瑞銘相信,藉由Web POS的助攻,萬商雲集網站有機會創造出讓全世界的吃喝玩樂都集合在萬商雲集平台上的遠景。

最後,余瑞銘強調,在宅經濟正夯、電子商務市場快速成長的現階段,隨著許多企業都要朝向電子商務發展,而且正在思考要如何整合虛擬與實體通路之際,在虛實整合方面已經下了很多工夫的風華國際,未來1、2年勢必可承接到一波虛擬與實體整合的市場機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