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宸憑藉OPS顯示器 開啟Infotainment藍海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光宸憑藉OPS顯示器 開啟Infotainment藍海商機

光宸一方面憑藉嵌入式工業電腦研發能量,開始推出OPS播放器,訴諸OPS可插拔替換概念,便可讓電腦主機與螢幕快速分離,使維護升級的施工難度降到最低。
光宸一方面憑藉嵌入式工業電腦研發能量,開始推出OPS播放器,訴諸OPS可插拔替換概念,便可讓電腦主機與螢幕快速分離,使維護升級的施工難度降到最低。

「開放式易插拔規格」(Open Pluggable Specification;OPS)旨在藉由標準化的小巧體積、可插拔介面與訊號輸出,提升電子數位看板之安裝、操作及維護便利性,迄今逾 40 家製造商提供相關產品。光宸科技則發揮巧思,將這套規範帶向產業用Panel PC,順勢拓展OPS應用價值。

在2010年第4季,英特爾(Intel)正式發表OPS規格,主要用意在於透過機構的統一、訊號的整合,清除各項元件之間互聯障礙,繼而定義數位看板的共通標準;自OPS問世後,已吸引不少工業電腦廠商跟進,紛紛開發OPS播放器。

光宸科技(Quanmax)指出,儘管從OPS標準誕生至今,主要應用場域始終環繞在數位看板,但該公司認為,透過OPS標準模組化概念,可發揮的應用空間並不僅止於此。

OPS應用觸角  延伸到產業用Panel PC

光宸科技進一步說明,光宸取材OPS觀念,導向不同的應用場景,藉由符合OPS標準的顯示器,搭配OPS播放器模組,組合為產業用Panel PC,進而運用在諸如機場、車站、百貨公司、銀行等等公共場域,滿足資訊娛樂(Infotainment)的服務需求,使OPS的實際應用觸角,延伸到原本定義的數位看板應用範圍以外。

基於前述構思,光宸一方面憑藉嵌入式工業電腦研發能量,採取類似於其他友商的發展模式,開始推出OPS播放器,現已問世的產品包括OPS-100系列、OPS-1000系列,及搭載英特爾第六代Core系列處理器Skylake架構的OPS-2002及OPS-2050。

另一方面光宸推出MoniQ系列OPS顯示器,項下包括MoniQ-1500、1700、1900與2150等款式,後面數字意指不同尺寸,這些顯示器皆可結合OPS播放器,進而變身為Panel PC。

光宸科技表示,將OPS導向產業用Panel PC的主要利基,在於提高維護與升級便利性。只因為一般Panel PC通常不會放置於桌面,可能嵌在牆壁內或佈建在其他特殊位置,用戶不太可能基於維修或升級目的,只是為了將螢幕連同播放器整組拆下,便願意破壞既有裝潢與佈線。

此時一旦訴諸OPS可插拔替換概念,便可讓電腦主機與螢幕快速分離,使維護升級的施工難度降到最低,連帶也讓提供保固服務的系統整合商(SI),因而降低營運成本。

OPS系列產品支援4K  提供業界最高解析度

OPS為業界通用標準,雖說相關產品不論廠牌為何,均不易展現規格獨特性,但仍擁有一些堪稱優質的共通特色,足以營造好的使用者體驗,譬如可提供產業界當前最高解析度,全線產品都支援4K(橫向解析度約4000畫素,常見的解析度規格為3840x2160與4096×2160畫素)。

不斷追求高品質視覺效果是人類天性,當主流趨勢來到4K,人們便無法回頭接受Full HD畫質;尤其螢幕尺寸愈大,愈需要講究解析度,譬如銀行或百貨公司利用Panel PC向顧客推播廣告,提供資訊查詢或其他互動服務,絕不樂見因螢幕解析度差而導致畫面顆粒粗大與模糊化;故現今廣告業主皆要求4K品質,包括內容、軟體、顯示器、播放器等各環節,都必須同步達到4K水準。

有關產品尺寸的設計考量,光宸科技表示,在多數Infotainment應用場景,使用者與螢幕的距離大致介於20~30公分,以此距離而論,16:9寬螢幕顯示器可望營造較佳的視覺舒適性,至於其他較為常見的用途,則可能採用4:3或5:4標準螢幕產品等做法。

光宸基於這些應用需求,一方面設計MoniQ-1500/1700/1900等4:3或5:4標準螢幕顯示器,另一方面藉由MoniQ-2150提供16:9寬螢幕產品,但無論尺寸大小都支援10點觸控功能。假使客戶的需求不在上述尺寸範圍,甚至針對邊框材質、顏色,或防水等環節另有特殊考量,光宸提供莫大彈性,可依據個案需求進行客製化開發。

伴隨MoniQ系列產品的問世,使光宸有機會切入非工業自動化的多元化案場,舉凡機場、車站、醫院、銀行、飯店、百貨公司、賣場、展覽館乃至戶外,處處蘊藏商機,連帶為光宸順勢開啟另一片藍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