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集團積極參與科技新創育成活動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第一線集團積極參與科技新創育成活動

第一線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文立於週末擔任中大創業日演講嘉賓。此項年度活動旨在讓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校友及企業家進行交流,並設有展覽、研討會及諮詢服務。

作為新進企業家眼中的模範,文立同時擔任中大創業大賽總決賽的4位評審之一,負責評審來自後起之秀團隊所提交的業務計畫書。
評審結果一共有5支決選團隊與文立和其餘3位評審簽訂合作備忘,他們分別是榴槤BB、康訊生物分析有限公司、天火睿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轉角街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及中迅國際(亞洲)物流有限公司。

在為期兩天的中大創業日活動中,文立也參與了「創投、新商機」研討會,並以投資者角度分享了投資者在投資新創企業時的思考觀點。自2014年出售其於第一線集團的部分業務權益後,文立開始成為一位「天使投資者」,讓他能專注發展一些新創企業,如外包呼叫中心安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為連鎖餐廳提供線上線下(O2O) 服務平台的「餐道」及食物外賣服務供應商「外送共和國」等。

其他還包括「好居」物業服務平台、香港最受歡迎的電召的士手機應用程式「HKTaxi」、領先的海外留學生宿舍租賃平台「iRent」,以及「一窩樂」家居設計平台。

近期,文立共同創立了海闊天空創投基金。該基金成立目的旨在希望為投資於新構思及本地新創公司的企業家和風險投資者所建立的生態系統圈帶來新景象。

他表示:「中大創業大賽總決選的五隊決選團隊所提交的業務計畫書均非常完備及具吸引力,讓我和其他評審於評選後相當期待與他們簽訂合作備忘。我很高興能參與中大創業日,此活動正好能在香港最需要從不同範疇鼓勵創新以提升競爭力的時候,向大家展現我們的新世代企業家。」

他補充:「我認為熱情、專注及堅持,是經營事業時最重要的3個關鍵詞。現在我希望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所成立的海闊天空創投基金,可強化香港新創企業的生產週期。」

中大創業日由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主辦。該基金於2014年自中大校友發起的「一日一元」籌款活動後成立,並獲校友事務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