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M技術擴展車聯網應用的地理版圖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eSIM技術擴展車聯網應用的地理版圖

台灣大哥大行動行銷暨物聯網產品處副處長黃文華聚焦車聯網應用與車隊管理服務。
台灣大哥大行動行銷暨物聯網產品處副處長黃文華聚焦車聯網應用與車隊管理服務。

汽車智慧聯網技術即將大幅度改變汽車產業,從商業模式、生態系統、市場動向與技術發展,全球各大主要品牌車廠,已經逐步開始進行不同的技術整合,今天大多數的連網汽車服務平台,無論是導航服務、車用娛樂和其他有關於行車安全與保險的主要領域,都少不了電信服務商所提供的連網服務。

比起其他的無線通信技術,目前的4G行動通信標準被認為是連網汽車最佳的聯網技術,也開啟一連串電信商與車廠的重要合作契機,台灣大哥大行動行銷暨物聯網產品處副處長黃文華(Hermann Huang)先生接受專訪時,特別說明台灣大哥大的車聯網應用上,在4G網路服務的基礎,非常看重在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娛樂資訊(Infortainment)系統、企業用戶的車隊管理服務,以及未來的自駕車服務。

由於汽車市場的零配件供應普遍分成前裝(Original Equipment)與後裝(After Market)市場的區隔,台灣大哥大在前裝市場採取主動與全球的電信商龍頭AT&T與Bridge電信聯盟做策略合作,推出車聯網應用平台,切入全球22個品牌車廠的加值應用,這是因應歐美主流品牌車廠都已經使用這些國際的電信商服務,所以當這些備受矚目的車款進口到台灣時,就可以使用台灣大哥大的4G行動網路的服務。

黃文華特別強調,車聯網的應用為了能在不同電信商的網路之間進行切換,省下繁複的更換手續與跨國漫遊費用,而且能讓使用者不必在裝置上費事插拔SIM卡,於是發展eSIM(embedded SIM)的技術,台灣大哥大為了掌握SIM卡與GSMA協會所制定的Chip SIMeUICC的規格,很早就開始測試這個新的技術。

除了配合進口車商的連網服務之外,對於台灣許多的工業電腦設備或POS等零售設備進軍全世界的市場,使用eSIM的技術將會有助於台灣廠商擴展全球的版圖,台灣大哥大藉由富含自主診斷、自動管理功能的SIM管控機制,針對製造、配送、銷售及使用等跨越國的不同網路服務節點,提供彈性服務,甚至進一步整合Global eSIM與NB-IoT等未來趨勢,做好切入車聯連網的準備。

台灣有五、六百萬台的汽車所組成的後裝市場(After Market),對台灣大哥大而言,是非常具有市場潛力的市場,為了積極拓展車聯網的商機,利用汽車上的車機系統,或是類似TBox(Telematics Box)的獨立車載裝置,讓車主可以取得連網汽車等級的服務,這些包括含安排維修保養提醒,或是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讓朋友間可以做直接導航的指引,服務的種類隨著創意發想不斷著重於貼近車主的個性化需求的滿足。

此外,對於企業需要的車隊管理等需求,台灣大哥大也推出「車隊大管家」的服務,這是整合行動通訊網路、車載裝置、雲端服務平台與行動App的企業等級的解決方案,協助企業用戶快速提升車隊運作效率,並降低營運成本,滿足企業的車輛管理的需求。

除了每15秒可以追蹤公務車或是汽車租賃公司旗下的出租汽車的GPS定位之外,透過APP軟體,還可以提供完善的管理報表,加強企業第一手掌握車隊的管理能力,自2016年10月開始服務後,備受好評,是企業等級的經濟有效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