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彩晶陸續量產on-cell觸控面板 2014年內仍難打入中高階手機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touch

華映、彩晶陸續量產on-cell觸控面板 2014年內仍難打入中高階手機市場

  • 楊仁杰
由美商新思、陸廠敦泰等觸控IC廠主導的TFT LCD內嵌on-cell觸控面板的技術自從2013年10月開始量產至今,出貨量累積已達100萬片。雖然面板廠逐漸克服on-cell技術製程良率偏低的障礙,但因客戶端仍有「不敢當新技術的白老鼠」的心理障礙,加上DIGITIMES Research認為至2014年底為止,On-cell技術將難以做到輕薄,以至於不適合做為高端智慧型手機應用的技術。

On-cell技術係由台廠華映最早開始量產,最早的大廠客戶為陸廠酷派,觸控IC則由敦泰負責;新思則是與群創合作,對諾基亞出貨。到2014年第1季為止,僅華映累積出貨量即達100萬片,以新興技術而言,算是不錯的成績。繼華映之後,2014年5月起,彩晶亦利用其甫從子公司和鑫收回的彩色濾光片產線,加入量產on-cell觸控面板的陣容,初期客戶為中興,預估出貨量約為每月70萬片。

雖然以新興技術的標準而言,如此的成績已算不錯;但相較於2013年下半,認為on-cell可能威脅傳統觸控面板廠的預期心理仍相差甚遠。首先,儘管面板廠對on-cell技術的製程控制已有長足的進步,但仍有多數手機業者仍然存有不敢使用新興技術的心理障礙。

更重要地,on-cell若採用單層多點技術,可製作的尺寸及解析度將偏低,目前量產品以5吋(含)以下、WVGA等級解析度產品為主,尚無法提升到HD等級;而若採用雙層架橋製程,則又難免犧牲良率。另外,由於玻璃表面的微孔(pinhole)容易在玻璃減薄過程中擴大,降低良率,因此on-cell觸控面板多不進行減薄製程。因此,在解析度及薄度不足的狀況下,預估至2014年底為止,on-cell觸控面板仍難與雙層薄膜式觸控面板(GFF)等傳統技術匹敵。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