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助2015年微軟破除行動平台劣勢效益有限 然2-in-1將明顯受益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Windows 10助2015年微軟破除行動平台劣勢效益有限 然2-in-1將明顯受益

微軟(Microsoft)於美國時間2015年1月21日發布Windows 10及相關細節,DIGITIMES Research認為,Windows 10雖更落實微軟「Mobile First, Cloud First」的策略方針,但在NB、Tablet與智慧型手機三大行動裝置的平台競爭態勢上,2015年Windows 10能改變的仍甚為有限,其中,微軟平台Smartphone出貨量預估為4,500萬~5,500萬支,Tablet達1,800萬台,而NB市場微軟雖仍將獨霸,但無法抑制Chromebook出貨佔比持續突破。

Windows 10 for Phone最大賣點在於跨平台通用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讓用戶能夠在手機與Tablet、PC之間無縫切換使用及執行應用程式,初期僅限於相片、影片、音樂、地圖、聯絡人和訊息、郵件和行事曆、Office等微軟內部開發的軟體及少部分第三方應用,這樣的功能對於商務用戶有著極高的價值。

但對大多數的一般消費來說,跨平台通用應用程式吸引力還是遠不若豐富與快速推出新版的第三方應用程式選擇,Windows 10 for Phone短時間仍無法在此點縮短其與Android及iOS兩平台間的差距。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15年採用微軟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為4,500萬~5,500萬支,且其關鍵取決於微軟對品牌及白牌體系補貼的力道強弱程度。

Tablet方面,DIGITIMES Research認為Windows 10有加分效果,並將原先對2015年Windows平板出貨預期,自1,630萬台小幅上修至1,800萬台,主因DIGITIMES Research認為Windows 10的推出可使2-in-1機種的使用體驗大為改善,其中關鍵在Universal apps及Continuum模式的導入。

Windows 8.x的最大弊病,即是讓介面設計差異極大的傳統桌面應用程式與Metro App共存,造成Windows 8.x無論在何種模式下皆受另一模式干擾。 Universal apps將應用程式的設計風格統一,使任何應用程式在傳統桌面或觸控情境下都有相近體驗;Continuum模式則自動根據裝置目前物理狀態顯示最適介面,兩者合併將大幅改善需頻繁在不同模式轉換的2-in-1應用。此外,Cortana進駐Tablet及開放Xbox One遊戲可在Tablet上串流,皆將增強Windows Tablet在消費市場的實力。

至於微軟具絕對領先地位的NB,2014年因Windows XP到期與350美元以下消費機種帶動,全球NB出貨衰退僅1.3%,遠優於預期;但2015年即使微軟將推出增添不少功能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並持續推動低授權金方案,由於NB市場成熟化,以及Google將更積極下壓Chromebook價格與擴大產品戰線,DIGITIMES Research預估Windows 10的市場效應將遠不如2014年XP到期帶動的換機潮,2015年全球NB出貨衰退將擴大至3%,而近年成長快速的Chromebook,出貨量也有機會再成長超過30%至900萬台左右。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