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事業部改造 關閉LED廠有利提高向台採購量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夏普事業部改造 關閉LED廠有利提高向台採購量

夏普(Sharp)預估2014會計年度稅後虧損將達300億日圓,因此採精實計畫,其中包括退出太陽能市場、關閉LED及感測元件等工廠。在LED事業部方面,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因夏普本身LED產能不高,且目前所需的LED晶粒及元件有7~8成從台廠及其它日廠外購,故夏普關閉LED工廠對全球產能供需及原供應鏈關係影響不大,且有機會增加向台廠採購量。

與夏普LED相關的電子部品事業部佔其2014會計年度總營收比重為14%,並不高,且夏普所需的LED晶粒及元件來源包括台廠的新世紀光電、東貝、日亞化學及自有工廠生產等。值得注意是,夏普位於廣島縣三原的LED工場規模小、人數僅400人,其中,LED元件生產量相對較高、LED晶粒偏低。該公司目前LED晶粒及元件來自台廠及其它日廠的供貨量比重仍較高,且這些業者亦能提供夏普所需規格,DIGITIMES Research預估約達7~8成,因此夏普選擇關閉自身LED工廠。

從LED應用產品來看,夏普主要有LCD TV用LED背光、智慧型手機用LED背光(其強調Wide Color Gamut規格)、照明等,上述應用產品所需LED元件已由台廠及其它日廠供應,性價比亦高於夏普自身的LED元件。夏普無論LCD TV、智慧型手機、照明等在全球市佔率並不高,故LED元件使用量相對低,尋求外部LED供貨來源反而可較自行生產在成本上更具優勢。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