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台廠o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將擠壓外掛式技術市場空間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2015年台廠o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將擠壓外掛式技術市場空間

  • 楊仁杰

台廠近期積極主打On-cell觸控面板,5吋HD (1,280×720)配備On-cell觸控功能面板於2015年初報價已降至10~12美元,使得大陸主要手機品牌及白牌手機方案商陸續採用。DIGITIMES Research分析指出,On-cell觸控面板將擠壓外掛式觸控面板市佔率,並將迫使日廠JDI必須將其In-cell觸控面板主力產品的解析度由HD提升至Full HD (1,920×1,080)。

2015年初群創、彩晶等On-cell陣營生產良率逐漸改善,加上繼Synaptics、敦泰等先進業者,奇景、晨星及奕力等觸控IC業者陸續加入研發On-cell觸控IC陣容,以價格戰進入市場,使得HD解析度等級On-cell觸控面板報價降至10~12美元,已逼近單片薄膜式觸控技術(GF)。隨著價格降低,陸廠中興及TCL提高採用比重,以白牌市場為主的方案商也開始採用On-cell觸控技術,預估2015年第2季台廠整體On-cell觸控面板出貨量可望拉高到800萬片以上。

反觀JDI力圖以結合顯示晶片及觸控晶片的單晶片解決方案因生產製程及獲利率要求,在HD解析度等級的中階智慧型手機用面板報價仍停留在20美元左右,與雙片薄膜式觸控技術(GFF)之間的價格競爭落於不利地位,因此於大陸市場將恢復主推Full HD解析度等級面板,主攻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

不過,相較於台廠的積極,陸廠京東方及天馬則並未強調On-cell觸控技術,而是積極在其5.5代LTPS TFT LCD產線研發In-cell觸控技術,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其肇因於大陸智慧型手機業者積極在中高階產品採用In-cell觸控面板,而最多僅能5點觸控的On-cell觸控面板並不利於中高階產品應用,僅能在低階市場打價格戰,難以成為高毛利產品。因此,雖2015年台廠可藉On-cell觸控技術獲得相當大的出貨成果,但論及毛利率,在On-cell觸控面板採價格競爭方式的台灣廠商,將不如具備較多LTPS TFT LCD產能、主推In-cell觸控技術的日廠。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