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2015年首季智慧型手機出貨跌破千萬支 與摩托羅拉市場區隔不清產品策略陷矛盾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緯謙科技

聯想2015年首季智慧型手機出貨跌破千萬支 與摩托羅拉市場區隔不清產品策略陷矛盾

  • 施盈亘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走訪大陸手機供應鏈相關業者所得訊息,受2014年第4季庫存水位高、自身機款形象及定位模糊、旗下兩大手機事業品牌聯想(Lenovo)及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在市場區隔及產品價格帶定位劃分不清影響,聯想2015年第1季智慧型手機出貨未達千萬支等級,僅維持去年同期水準。

聯想從2014年第3季末開始衝刺4G機款出貨,至第4季整體出貨已達1,500萬支上下,DIGITIMES Research在2015年初依聯想對供應鏈業者的備料推算,原先預估第1季聯想智慧型手機出貨可望維持千萬支等級。然受大陸電信業者購機補貼調整,造成綁約購機的銷售力道持續轉弱,高度仰賴電信通路的聯想至2014年第4季末通路庫存大增,拖累2015年第1季出貨降至800~900萬支。

聯想在本土市場不論是高價或低價機款都未出現讓消費者印象深刻的產品,在2014年12月推出網路銷售品牌樂檬後,其產品線調整成價格人民幣1,500元以上的Vibe、人民幣千元以下主打電信通路的A系列與力攻電商通路的樂檬,聯想雖不斷調整其智慧型手機的特色與價格帶,短期內仍難以扭轉消費者對其產品定位模糊的印象。

聯想原先認為在合併摩托羅拉行動後可藉由雙品牌的分工讓聯想在海外布局如虎添翼,但摩托羅拉的品牌力不僅在成熟市場如北美穩定發展,近期推出多款低價新機也在新興市場拉美、印度有所展獲,並在2015年第1季將低價機款帶進大陸市場且取得不錯成績,導致摩托羅拉行動與聯想兩大手機事業銷售市場重疊度愈來愈高,在品牌分工、產品價格帶定位及市場區隔等劃分策略日益紛亂,部分地區已開始顯現聯想品牌產品銷售遭摩托羅拉行動機款壓縮的現象。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