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亞洲LED產業地位崛起 飛利浦出售Lumileds股權期提升策略布局靈活度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面臨亞洲LED產業地位崛起 飛利浦出售Lumileds股權期提升策略布局靈活度

2014年飛利浦(Philips)原計劃於2015年上半將旗下Lumileds及汽車照明事業部分拆成為另一獨立公司,時至2015年3月31日飛利浦同意出售Lumileds 80.1%股權予Go Scale Capital公司,交易金額達28億美元,於LED產業合作案中屬條件不錯價格。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對飛利浦母公司而言,未來可將資源投入在更高獲利及具成長潛力的醫療事業部;對Lumileds而言,在新投資者入主後,將優先調整公司體質、降低負債、健全營運等,並可提升未來在資本市場運作彈性及策略布局的靈活度。

以飛利浦母公司角度來看,子公司分拆並出售股權後,可專注在醫療事業部及品牌經營(其預估醫療產品市場規模達1,300億美元),並減少獲利較低的LED元件及製造部分。以2014年財務表現來看,該公司醫療事業部佔總公司營收比重達42.9%,較2013年增加1.9個百分點,EBITA(息稅攤銷前盈餘)佔整體比重更高達56.7%;相對的,照明事業部(含LED元件、照明產品等)佔營收比重為32.1%、較2013年減少4個百分點,且EBITA比重為31%,遠小於醫療事業部。

Lumileds以生產高功率LED元件為主,但因現行市場大幅增加中小功率LED元件採用比重,再加上亞洲地區中小功率LED產能不斷開出、且具價格競爭力,使得飛利浦近兩年亦增加對台廠及陸廠採購量。若以MOCVD機台產能來看,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15年大陸佔全球比重將達34.7%、台灣將為25.5%,相對的,Lumileds比重將不到3%,顯示亞洲LED廠產業重要性愈高。

因飛利浦考量在製造端較難與亞洲業者競爭,又Lighting事業部(含Lumileds)的員工、負債、折舊等與醫療事業部規模相當,在沈重成本及營運壓力下,此項出售股權交易對於未來優化Lumileds體質及營運可謂注入一劑強心針,而未來該公司在資本市場IPO或增資、尋求新的合作夥伴、甚至拓展具發展潛力的新事業體等,將有更多選擇性並增加策略布局的靈活度。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