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動通訊反壟斷案落幕 大陸本地專利大廠將成最大獲利者 長期對高通有負面影響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hotspot

大陸行動通訊反壟斷案落幕 大陸本地專利大廠將成最大獲利者 長期對高通有負面影響

大陸與高通之間延宕已久的反壟斷爭議終於告一段落,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高通做出了特定的讓步,並期望將損害控制在大陸市場內,罰款與授權費調整等對其營收與獲利並沒有太大影響,但由於反向授權的鬆綁,對大陸擁有專利的當地業者而言,將可擴展其專利授權業務,算是反壟斷中最大的獲利者。預料高通與大陸的協議將成為一連串法律爭議的導火線,將反壟斷爭議擴大至大陸以外市場,加上產品競爭力逐漸失去,未來對高通而言仍將充滿嚴苛挑戰。

由於高通有一半的利潤來自於大陸市場,大陸政府利用市場優勢逼迫高通就範,高通勉強守住既有營收模式,大陸亦打開通路,布局自有專利庫的未來市場。另外,高通對其他國家是否同樣會有反壟斷疑慮,甚至必須依循一樣的授權費收取標準,恐怕將成為短期內最大的爭議。事實上,南韓已對高通做出反壟斷裁罰,並要求授權費比照大陸標準。

從協議結果,從手機出貨價格按比例收取專利費用的模式仍將持續,但未來若僅針對大陸市場銷售的品牌,專利費用將可打65折,3G/4G混合設備、與4G收費標準將有所區隔,3模LTE設備亦將可能納入專利費收取範圍內。但高通將不得強制對其客戶使用反向授權協議,換言之,其擁有專利的客戶可依此向其他高通客戶商談授權費用,缺乏專利的客戶將不再有反向授權的保護傘。DIGITIMES Research認為,中興、華為等擁有龐大專利庫的廠商將可明顯獲利,而大多數缺乏自有專利的廠商在整體專利費用的支出未必會少於之前。

然而高通表面上退讓,保住了大陸市場地位,反壟斷爭議的停息也對其公司業務有好處,但是對其多數客戶而言,若少了反向授權保護,在大陸市場選擇高通方案的必要性也就大幅降低,因此高通仍準備就反向授權的取消對其客戶提出配套措施,協助客戶躲過專利戰的威脅,但相關成本恐怕不會太低,對期望藉由專利費調整而降低成本的廠商而言,將會是兩難的局面。

另外,華為、中興都有計畫要推出自有方案來取代高通方案,以華為為例,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的統計,其採用自有晶片的智慧型手機年出貨量已經接近2,000萬套,對高通的依賴不斷降低。另外,高通對大陸的退讓,亦可能引起漣漪效應,其他國家將可能要求仿效同樣的授權費收取標準,並對高通做出反壟斷裁罰,對高通而言,大陸只是一連串法律爭議的開端,未來要需要面對更多挑戰,不僅是法律面,產品本身的競爭力逐漸喪失,也將是高通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