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塔公司2015年將加速三大營運商電信基礎資產交割 網路與營運業務分離衝擊大陸行動通訊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hotspot

中國鐵塔公司2015年將加速三大營運商電信基礎資產交割 網路與營運業務分離衝擊大陸行動通訊市場

  • 吳伯軒

2014年3月以大陸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及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會,協調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三大營運商以4:3:3的比例出資人民幣100億元,成立「中國通信設備服務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9月再更名為「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大陸成立國家鐵塔公司主要目的除防止電信資源不均造成的不公平競爭外,更是藉由國家政策手段強制開放電信利益共享,強化通訊網路的監管意義存在。

中國鐵塔公司的核心業務涵蓋電信鐵塔、基地台、電信機房與室內分布系統的建設,營運與維護,估計2015年8月前將完成三大營運商的電信基礎設備清查與接收工作,屆時中國鐵塔公司將成為一家資產規模超過人民幣數千億元的龐大組織。

DIGITIMES Research觀察,中國鐵塔公司帶來的意義與影響主要有三點,分述如下:


一是平衡電信市場競爭資源。大陸現有基地台總數近350萬座,其中中國移動基地台數量逾200萬座,反之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在資源與獲利能力相對較低的前提下,在4G網路世代處於絕對的競爭弱勢。2014年大陸新增9,730萬4G用戶數中,中國移動即囊括92.5%的4G用戶市場。籌組中國鐵塔公司有利平衡大陸行動通訊市場競爭態勢,三家營運商在通訊質量、營運支出、客戶使用經驗等指標上能取得相對平等的競爭籌碼。


二是開放電信投資市場。2015年2月中國鐵塔公司連同產、官、學、研等超過300多個事業單位合組「中國鐵塔聯盟」,其中核心成員包括政府電信監管機關與電信設備製造相關業者。儘管聯盟成立的目的在於加速電信鐵塔設備的標準化與模組化,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鐵塔公司總經理表示2015年8月完成三家營運商電信設備清查與接收工作後將進行上市準備工作。換言之,4G網路世代牽動人民幣數千億元的商機產值,而中國鐵塔公司透過國家政策支持成為穩賺不賠的獨占事業,等於是提供外部分食電信市場利潤的機會。


三是強化政府機器運作。大陸政府在極短的時間拍板定案將三大電信業者的電信基礎設備收歸國有,確實有利政府增加在電信產業的掌控籌碼,例如偏鄉地區或許不符營運商網路建置的成本利益,此時國家鐵塔公司就可介入經營。然而從國家管理層面觀察,成立國家鐵塔公司更有利政府政策推行與加強網路安全管控,如大陸自主標準TD-SCDMA/TD-LTE網路的推廣即受阻於營運商不同的策略選擇,而網路基礎設備國有化對於行動網路的監管力道也有再強化的疑慮。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