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2015年在高解析度及In-cell LTPS TFT觸控面板發展機會優於京東方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榮耀會員

天馬2015年在高解析度及In-cell LTPS TFT觸控面板發展機會優於京東方

  • 楊仁杰
京東方(BOE)及天馬微電子(Tianma)近期皆將高階手機用Full HD(1,920×1,080)及In-cell LTPS TFT LCD面板導入量產,不過,陸廠原本計劃搭配的整合觸控及驅動IC於單一晶片的技術(稱為TDDI),還僅能適用於HD解析度面板,無法應用於Full HD解析度,因此上述高階面板仍須搭配兩顆IC出貨,對兩廠商出貨競爭力造成影響。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天馬在5.5代LTPS TFT線量產時程及生產良率提升皆優於京東方,2015年相關出貨成長機會將優於京東方。

京東方及天馬量產LTPS產線後,積極導入Full HD高解析度手機用面板及I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生產,力圖打入大陸前五大手機品牌面板供應鏈。在In-cell觸控面板產品線方面,天馬和京東方主要合作廠商Synaptics研發以單顆IC即可驅動顯示面板及觸控面板的TDDI(觸控與顯示器驅動程式整合/Touch Display Driver Integration)技術,期待可將In-cell觸控面板成本再度降低,不過目前TDDI技術僅能用於量產HD (1,280×720)解析度面板。

至於一般無觸控功能的Full HD面板,目前天馬出貨狀況亦優於京東方。DIGITIMES Research認為,此一發展恐影響2015年京東方切入大陸主要手機終端業者高階Full HD面板的供應機會。

目前天馬已量產5吋、HD解析度In-cell觸控面板,客戶推測是甫被聯想購併的摩托羅拉行動;反觀京東方最早需至2015年4月方得量產In-cell觸控面板。除HD解析度的TDDI解決方案外,京東方尚有Full HD解析度、但LCD驅動IC和觸控驅動IC分開的In-cell觸控面板,聯想確定將採用。

至於未搭載內嵌觸控功能的手機用Full HD面板,目前京東方及天馬除力圖導入舊有智慧型手機客戶外,均積極向原本僅向台日韓廠採購面板的小米促銷。在2015年小米將推出多款紅米系列中低階手機,其中5.5吋產品將導入Full HD解析度。目前由於京東方LTPS TFT LCD產線良率仍未達理想,Full HD解析度面板仍以a-Si TFT技術送樣。

由於a-Si Full HD面板有耗電量較高、良率不足、相較LTPS技術成本效益不如預期的缺點,也使得天馬有機會用LTPS Full HD面板搶奪該機種訂單。目前天馬LTPS Full HD手機用面板已打入中興、華為及華碩等主要客戶,DIGITIMES Research認為若能再打入小米供應鏈,勢必能再度提升天馬在大陸高階手機用面板的產業地位。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