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衝刺低價通訊市場 藉微軟與全志方案分頭並進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hotspot

高通衝刺低價通訊市場 藉微軟與全志方案分頭並進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調查,2015年以來,高通在全球高階行動應用處理器(AP)市場發展並不順利,在中、低階市場亦面臨聯發科等廠商增強挑戰力度的情況下,為求確保整體市場佔有率,高通加速在Windows Mobile 10平台與微軟展開全面合作,推出最低僅80美元左右終端售價的智慧型手機平台,預計2015年第4季正式上市,另也與全志合作推出通訊平板方案,目標瞄準歐美與新興市場,預估在第3季就會量產。

2014年大陸4G LTE市場飛躍成長,高通因為其提供方案成熟,且推出時程掌握不錯,受到客戶歡迎,其4G方案在大陸市場最多曾達到接近8成左右的市佔。然而進入2015年,聯發科與展訊先後推出多款極具競爭力的4G方案,加上高通自己在中高階產品布局的失誤,導致市佔節節敗退,即便強調更強大的載波聚合等技術優勢亦無法挽回局面。

為求確保市佔,高通積極與微軟和全志展開合作,分別從Windows Mobile 10低階智慧型手機與通訊平板進軍市場,期望藉由更廣泛的平台合作來擴大市場基礎,提升出貨成績。 高通在Windows Mobile 10平台將使用MSM8909這款低階方案,由於使用微軟系統平台,不需要繳納任何權利金給微軟,整體成本較低階Android方案佔優勢,在漸已無利可圖的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對客戶的吸引力不小。

另外,與全志的合作方面,目前全志確定採用多款4G/3G高通產品的通訊平板方案,較高階的4G方案瞄準歐美市場, 除貼牌訂單外,也可能走營運商市場,3G方案則是針對新興市場,由於新興市場布建4G基地台的腳步不快,多數消費者僅能使用3G甚至是2G網路,全志也將藉由高通方案在這些市場與聯發科、展訊進行競爭。

然而高通採行的這些市場策略亦有風險,首先Windows Mobile 10是全新的作業系統,消費者完全不了解,雖然內建runtime可直接執行Android應用,但使用介面是否能滿足消費者需求,仍需時間考驗。另外在與全志的合作方面,全志過去在通訊平板市場因敗給聯發科而退出市場,導致相當長的空窗期,客戶與供應鏈基礎必須重新培養,加上部分高通的客戶也有推出基於高通方案的通訊平板產品,如何避免客戶之間的衝突,並與聯發科抗衡,亦是值得觀察。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