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過度期待的區塊鏈:建立信任感,無法一步登天

資料可信是企業立足現代經濟制度的基礎,需從制度、法律、科技等多個角度同時切入與長時間的累積。Vantage Circle

一位從事設備製造的朋友,認為區塊鏈可以快速克服企業發展的一些挑戰。在他的產業,設備原物料的品質與製造工藝,直接決定最終商品的價格與好壞。不肖競爭者獲取暴利的方式來自於「偷工」與「減料」。我問:「在產品交付過程裡,不需要送驗檢測嗎?」朋友回說,自然需要。但由於偷些工、減點料的不當獲利太驚人,殺頭的生意總有人試著做。

正由於產業裡有這種不當風氣,客戶對於原物料、生產流程及最終產品的稽核驗證流程之繁瑣,對企業營運效率及成本結構造成極大的負擔。朋友問:「若把使用原物料的細節、生產過程、生產負責人…等製造流程及相關資料,從頭到尾記錄在區塊鏈上,由於區塊鏈有『不可竄改』特性,是否能增加客戶對企業的信任、進而提升營運效率並降低成本?」我這個朋友,還真把區塊鏈當仙丹妙藥了。

目前社會大眾對區塊鏈的一種理解,乃是認為區塊鏈足以從技術端解決「不信任問題」。透過把資料上傳到區塊鏈,刻畫下不可磨滅的紀錄,就能提高社會、外部成員對企業的信任。這種論述的假設前提有二,第一是「企業都敢把資料放在區塊鏈上,總不敢造偽吧?」以及「即便敢造偽一次,總不好意思持續騙人吧?」萬一不是呢?

聊到這裡,我跟朋友相視一笑,不約而同談到台灣男生當兵簽文件的「經驗」;又接著談到業界導入國際標準組織(ISO)各種規範時,內外部稽核的「彈性」作法。這些程序如果真正照著規矩做,我相信對建立軍隊、公司制度自有效果,但如果把這些文件簽署、流程,視為一種建立信任的神秘儀式,而不紮實的運作,恐怕對建立信任毫無幫助。

現代社會的經濟系統,絕大部份建立在以數字為基礎的資料經濟制度下。「資料可信」是企業立足現代經濟制度的基礎。企業如何建立信任感?需從制度、法律、科技等多個角度同時切入,還需要長時間累積。導入區塊鏈是建立信任的捷徑嗎?若讀者稍理解區塊鏈,應知道將資料放到鏈上並不特別困難,一位訓練有素的工程師即可做到。若企業僅僅將資料放上區塊鏈,就能在短期內累積社會大眾的信任感,是否犯了過度期待的邏輯謬誤?

我對朋友說,僅憑區塊鏈恐怕無法立即的增進客戶對貴公司的信任。但是,即便區塊鏈無法直接帶領隊伍邁上前往真理的終極道路,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的本質,仍是相當好的工具。企業導入「區塊鏈」技術,對於設計公司內外部的行政與業務流程,仍能帶來莫大的助益。

投身資通訊產業超過十年,角色在分析師、市場開發者與專業幕僚間切換。 曾於華碩電腦及廣達電腦擔任幕僚;亦曾服務於資策會產業情報所及工研院雲端中心。最近一份經驗是參與國內區塊鏈新創公司,擔任市場開發經理一職。 專長領域包括網路通訊、行動通訊、雲端運算、消費性電子產業與區塊鏈。熱愛探討分析資通訊產業動態與趨勢。認為現今時代變化快速,需要足夠的產業知識與研究熱情,好隨時隨地為讀者提供觀點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