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轉個彎,迎接萬物聯網的時代:Turn-around, let’s make things different!

在傳統的工業時代,企業經營強調勞動分工,在未來的萬物聯網時代,如何精確地進行知識分工將是事業競爭的關鍵。(照片來源:Pixabay)

日前我接受微軟的邀約,為微軟大約200位合作夥伴上課。題目是:「轉個彎,迎接萬物聯網的新時代;Turn-around, Let's make things different」。演講中我提到,在傳統的工業時代,企業經營強調勞動分工,在未來的萬物聯網時代,如何精確的進行知識分工將是事業競爭的關鍵。此外,工業時代的供應鏈,強調垂直整合,效率化的運作機制,但市場經營卻是全球化的水平佈局。台灣的筆電廠拼死拼活的提昇效率、垂直整合,但可以同時供應惠普、戴爾便是一例。進入物聯網時代,產業技術、原料、服務平台都可能全球水平分工,但滿足市場特定需求的分眾市場經營能力,則是種垂直整合的能力。例如,非洲、印度的手機規格可能得因地制宜,各地的智慧交通、工業4.0條件可能大不相同,沒有在地廠商的協助,恐怕很難貼近當地市場。

此外,從供應鏈的角度觀察,過去聯發科的零件交給大聯大模組化、倉儲,最後再賣給鄭州的鴻海工廠或廣達、仁寶的重慶廠,這是種「線性供應鏈」;但現在與以往有所不同,過去線性供應鏈的每個環節,都可能掌握IP,因此可能與品牌大廠、系統整合商、電信服務商,甚至電商業者直接交易,未來的產銷關係,將從線性供應鏈,轉化為「矩陣式」的供需關係。未來,我們將很難透過傳統的業務人員,一一打通市場的關節,這種傳統的”Push”模式,將會由”Pull”所取代。未來,誰能掌握分眾社群,誰就可能是市場上的贏家。

時代變了,不要再告訴我,我跟哪家廠商很熟;誰是我的哥兒們?對傳統製造業而言,產銷關係的改變也許是個極大的挑戰,但對軟體,或者是資訊服務整合行銷公司,他們即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新商機。績優、知識密度高的服務業者,將會成為大家爭取的熱門合作夥伴。信不信,由您?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