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灣醫療照護產業的數位轉型調查(3/5)

醫療照護產業數位轉型面臨困境,照護人力與訓練不足。

根據Frost & Sullivan的調查,到2025年時,與物聯網有關的醫療照護市場商機將達720億美元,僅次於工業物聯網的應用,而因為醫療數據的相對完整性,大家對於醫療或照護的商機,更能透過各種政策的執行而獲得實踐。現在,我們將醫療與照護切割成兩大區塊,共同形成一個「醫療照護產業」,患者也能轉形成為「醫療服務的消費者」,這將是醫療產業的一次重大提升與改變。但醫療資訊能未獲得適當的開放與應用,因此例如「沙盒」這種運作觀念就成為大家期待的突破口。

至於台灣的照護事業,根據行政院統計資料庫指出:「截至2018年底,國內照護機構共有1,098家,但受照護人數高達49,575人之多。」平均每一機構約有45個受照護人;屬安養機構的受照護人更高達每一機構約254人。

電子時報在2019年上半年進行的調查,其中有86家的調查資料完整具有參考對比性。但在調查的內容中,我們發現預算的佈局與智慧照護的宗旨與運作實況出現了落差。智慧照護的真正意涵是透過智慧應用手段,提升「醫療照護」的實踐價值與品質,應該可以從「可預測性」、「可預防性」、「可參與性」、「個人化」等四個面向去思考,而執行機構又可以從「系統整合」、「行動載具」、「數據運用」等三個不同的層面去落實。

但,實務上數位轉型的困境卻是缺乏專業的系統整合商與專業人員、使用者知識不足、產品與實際導入應用時的落差。資源短缺與應用方式的謬誤,例如將預算放在財會等管理系統的投資,而不是真正的醫療照護預算。

關於醫療照護產業的數位轉型面臨的挑戰與機會,中華軟協8/20的「2019年資訊服務業產業策略會議」將有更多討論。 報名請按此

醫療照護產業數位轉型的決策取決於資訊部門主管。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