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亞洲主要國家的數位轉型政策(4/5)

亞洲主要國家數位轉型排名

針對亞洲國家的數位轉型,相較於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台灣屬於第二級的水平。從總體環境、人才面而言,新加坡、日本最佳,台灣與韓國屬於同一水平,而韓國都比台灣高出一、兩名,正好是台灣短期內可以對比的對象。

中國極具爆發力,堪稱「後起之秀」,但我的認知是中國最可能彎道超車,關鍵在於中國的內外在環境,逼得中國必須勇往直前。南韓在5G的基礎建設上超越其他國家,這對產業的意義是什麼?韓國能複製4G LTE時代的戰略優勢嗎?新加坡緊跟在後,但新加坡的基礎建設很難帶動5G產業。

日本、韓國、中國在人工智慧上領先,台灣如何在對比中找到出路?軟體都是這些國家的國家級戰略計畫,台灣也稱軟體業是發展礎石,我們可以透過對比,理解彼此之間的落差。

南韓的資訊服務業如何展現最佳的成長潛力?台灣的問題在政府採購法?或者是經營模式、經營心態、人才的問題?

韓國採取5,000萬韓幣以上的採購,軟體另行單獨採購;試圖以公部門需求驅動產業的發展。韓國目標在2021年之前,培養出百家具有實力的軟體廠商,並具備國際競爭能力。韓國聚焦七大服務業,韓國「聚焦」,會不會引發厚此薄彼,韓國如何說服社會輿論,都值得我們參考。

總統府青瓦台底下有直屬的「科技技術諮詢會議」,首長扮演「CIO」的角色,曾任三星半導體社長,現任的韓國電信董事長黃昌圭曾擔任過這個職位,如果台灣也需要一位國家級的CIO,如何海選呢?大家拼命找俊男美女擔任發言人,說白了,就是幫自己擦脂抹粉,但事關國家發展的CIO,卻似乎沒人談過。要選舉了,大家都忙,我們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新加坡軟體業的平均利潤在2015~2017之間大躍進,從51萬美元,進步到103萬美元。現在新加坡政府積極佈局的計畫「Infocomm Media」,鎖定6大科技領域,即:大數據與分析、物聯網、未來通訊技術、網路資安、認知運算/先進型機器人、身歷其境媒體。新加坡並未將資訊服務業設計為單一產業,而是將資訊服務業融入各行各業中。新加坡在2018年又推出服務業4.0,試圖打造先進服務業的生態圈:凡是3人以上的企業,要進行5,000星元(約11.2萬元)的先進軟體投資時,相關金額的60%由政府獎勵金支付。針對年營收1億星幣、20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發放「創新與能力贈券」,企業可以提示每次8,000元的代券,次數8次。

關於亞洲主要國家的數位轉型,中華軟協8/20的「2019年資訊服務業產業策略會議」將有更多討論。 報名請按此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