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一加一大於二:胖瘦搭檔的螢幕傳奇

作者模仿畫勞萊和哈台。林一平繪

我多次模仿畫兩位古早的喜劇演員勞萊和哈台(圖一)。

《勞萊和哈台》(圖二)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喜劇影集,看到著迷,甚至不惜翹課逃學。這部影集最「經典」的橋段是勞萊做錯事,被哈台追著打。小學時代的我,相當調皮搗蛋,惹老師生氣。老師要打人時,我就學《勞萊和哈台》當中追逐的戲碼,跑給老師追。逃跑時還可以裝出「勞萊式」的滑稽動作,回頭頂嘴,令老師看了又好氣又好笑。如今身為人師,碰到犯錯的學生,既不能鞭,又不能打,頂多口頭訓誡一番,還真羨慕當年老師可以追著學生打的日子呢。

勞萊和哈台是世界喜劇電影史上出名的二人組合。在戲劇中,勞萊總演到處闖禍的傻瓜,哈台則演自以為是的喜劇性莊重人物,他們這種喜劇模式風靡全球,競相仿效。1932年,他們的影片《八音盒》獲第5屆奧斯卡最佳喜劇短片獎,1960年這兩位搭檔因其成功的合作獲得了奧斯卡特別獎。

勞萊和哈台就像中國人常提的「哼哈二將」,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勞萊和哈台的造型一瘦一胖,相當具有互補性的喜感。我個人的想像,勞萊的第一個字母「L」代表瘦長(Long),而哈台的第一個字母「H」代表肥胖(Heavy)。他們曾經分手單飛,但總不如兩人合作時受人歡迎,就如同交通大學的校訓,同行才會致遠啊。

勞萊和哈台影響了後代許多角色的造型包括臺灣的《王哥柳哥遊台灣》。1958年時黑澤明執導電影《戰國英豪》(隠ウ砦ソ三悪人),故事背景為日本戰國時代。各國混戰之下,秋月家滅亡,而其家臣真壁忠心耿耿,意圖擁立小公主雪姫。秋月家的軍資黃金藏匿在某山砦中。真壁利用了貪圖黃金的兩位農民又七與太田,協助背負黃金,帶著公主穿越敵國,向同盟國早川求援。

黑澤明在劇中安排一瘦一胖的農夫造型時,受到《勞萊與哈台》的影響。而盧卡斯《星際大戰》的劇情靈感則來自《戰國英豪》,敘述銀河共和國轉變為銀河帝國的過程中引發內戰,反抗軍與帝國軍互相對抗,當中莉亞公主(Princess Leia Organa)的原型是《戰國英豪》的雪姬,由費雪(Carrie Fisher,1956~2016;圖三)飾演,而一瘦一胖的農夫又七與太田(圖四)則是機器人C-3PO和R2-D模仿的原型。盧卡斯更將機器人一瘦一胖的特徵凸顯為「高瘦」與「矮胖」。觀眾們看《星際大戰》時,大概想像不到,C-3PO及R2-D的源頭是勞萊和哈台。

勞萊(Stan Laurel,1890~1965)和哈台(Oliver Hardy,1892~1957)。林一平繪
費雪(Carrie Fisher,1956-2016)。林一平繪
又七與太田。林一平繪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