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科技發展的省思

林一平手繪之梭羅(左)與奈許(右)。林一平

資通訊技術(包括早年的電報、電話,以及今日的網際網路)對人類的溝通有重大影響。然而這種影響是正面或負面,端靠人類的智慧如何應用這項科技。

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認為自動化紡織機(power looms)、鐵路,以及電信(電報)是十九世紀中葉工業革命的產品。而在盲目追求商業價值下,這些產品可能會毀滅自然。

梭羅曾在華爾騰湖畔(Walden Pond)獨自築屋耕種,過了兩年多遺世獨立的簡單生活。後來寫成《湖濱散記》(Walden, or Life in the Woods)。他鼓勵世人簡化生活,將時間保留來深思生命,品味人生。其思想及行為對美國社會有很大影響。梭羅在《湖濱散記》一書中提到:「我們建造了緬因州到德州間的電報網路,但緬因州和德州有什麼重要的事需要如此溝通嗎?」

追隨梭羅之後,紐約詩人奈許(Ogden Nash)也在他創作的詩《Look What You Did, Cristopher!》嘲諷電話:「有人發明了電話,打斷了整個國家的沉睡,因為人們撥了相似的號碼,卻響錯了的地方。」不少人應有深夜被叫錯電話的懊惱經驗吧?奈許被譽為「上帝賜給美國的禮物」、「幽默語言大師」、「稀有詩人」,其作品內容滑稽幽默,妙趣橫生。他這首詩很幽默的凸顯人們受制於高科技,未蒙其利,反受干擾。

梭羅對電信科技的省思在《陳之藩散文集》中也有提到,不過陳之藩文章的引述不太正確。他將緬因州誤植為波士頓。陳之藩在他的作品提到科技和人文如何融合共存,並將之提升到哲學的層次,說法深入淺出,相當不容易。1995年陳之藩贈送一本《陳之藩散文集》給我和太太,也常要我注意科技和人文融合的議題。他的忠告令我受益良多,提醒我在做科技研究時,同時要思考人文的涵義,不要走火入魔。

科技除要有人文觀,還要有社會觀與永續觀,善用科技可解決許多社會問題與環境問題。最近我們發展智慧農業的平台AgriTalk。我們初步的做法是直接生產薑黃,透過這系統大幅提升產量及品質獲取良好報酬,讓契作的農夫與布建運作此平台的我們一起分享利潤。

台灣的農夫很可憐,年輕人不做,老年人做不來,最後只能領老農津貼過活,若沒人出錢佈建智慧設備,提升他們競爭力,如此惡性循環,台灣的農業就越來越困難。AgriTalk希望產生新的商業模式,解決農民工作。另外,台灣今年蜂蜜產量只剩10%,蜜蜂都採到農藥死亡,AgriTalk 解決方案不傷蜜蜂,我們希望為蜜蜂找一條生路。AgriTalk是精準有機技術,我們擴大農田範圍時,也希望提供有機無毒環境,讓蜜蜂安居樂業!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