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從孫子兵法九地篇談「勤補反拙」的職場文化

好的系統不但可以解決人才過勞、無尊嚴的問題,更是提升生產率數倍、數十倍、甚至於數百倍的唯一法門。(圖片來源:Pexels)

孫子兵法是我在企業管理非常喜歡引用的文獻,其中《九地》提到的常山之蛇,更是我在架構軟體系統時,追尋的終極案例。

《孫子·九地》篇載:「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敢問:『兵可使如率然乎?』曰:『可。』」

好的系統應該具備以下的原則和條件:

1. 全局的架構

常山之蛇是個「首、尾、中」全盤設計、一體成型的制度、系統、或團隊

2. 精簡的流程

常山之蛇的運作是透過一個精簡的身體結構,讓「首、尾、中」簡易的串聯

3. 明確的執行力和結果

常山之蛇在面對外力攻擊時,能夠迅速地執行「首、尾、中」的反擊

4. 人對軟體系統的信念

所以當人存疑地問孫子,敢問:『兵可使如率然乎?』孫子不加思索地、決斷地回答,曰:『可。』

我心中理想的系統,不是普普通通用來改進幾個%生產率(productivity)指標的工具,而是從精簡基本作業流程、提升做事方法,架構一個全盤、與時俱進、放諸四海皆準的平台或系統。

好的系統不但可以解決人才過勞、無尊嚴的問題,更是提升生產率數倍、數十倍、甚至於數百倍的唯一法門。

做為任何組織的管理者,選擇人工途徑(勤能補拙)或是系統途徑(系統補拙)往往只在一念之間,這一念之間,可能會改變整個組織倍數的生產力。而身為在組織內的工作者,這一念之間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自己過勞的工作和健康,實在不可等閒待之!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旅美期間曾任林肯國家實驗室與HP資深研究員,離美後曾陸續於特許半導體、華邦與世大積體電路任職,於1998-2005年間於台積電擔任研發處長,負責0.18/0.13微米與65奈米先進製程研發,2005年赴美負責台積電美國研發計劃及先進技術客戶合作專案,2012年轉任台積電研發基礎工程處及先進技術管理辦公室處長迄今。曾獲1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研發管理創新獎及行政院92年度「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熱心於台灣年輕人的教育與職場問題,積極投入均一教育平台、為台灣而教等教育公益的推廣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