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刀片、膠卷與PDF

林一平手繪之吉列(左)與伊士曼(右)。林一平

「剃刀與刀片」(Razor and Blades)經營策略出現於20世紀初期,以「搭售」(Tied Products)方式將某一基本商品(例如剃刀)低價販售,以便大量販售另一種相關消耗性商品 (刀片)。這個模式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變形:Adobe公司的PDF閱讀器Adobe Reader在網路上免費讓人下載,但是對其文本編輯器Adobe Acrobat的定價卻高達幾百美金。

「搭售」模式常被認為是吉列 (King Camp Gillette)想出來的策略,其實並非如此。此策略實際上是吉列的對手想出來的。吉列發明安全刮鬍刀,並成立吉列安全刮鬍刀公司(Gillette Safety Razor Company)。當時吉列刮鬍刀有專利,因此售價很高。吉列的專利過期後,其市場已很穩固,因此他的對手只能低價販賣刮鬍刀,並進行所謂「剃刀與刀片」策略,以增加其市占率。

柯達相片也使用「剃刀與刀片」(Razor and Blades)經營策略。早期的相片係成像於銀版,發展的歷程相當有趣,最初在軍事外交有重要應用。1889年伊士曼(George Eastman)發明膠捲(Photographic Film),用於他製作的第一部相機「柯達」(Kodak)。伊士曼於1892年成立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 Company), 總部設於紐約的羅徹斯特(Rochester),大量生產標準化的照相器材。

伊士曼生命中的最後兩年飽受病痛折磨,終於舉槍自盡。他留下遺言:「To my friends, my work is done. Why wait?」這句話對我有相當大的震撼力。很多人因為沮喪,覺得生命沒有意義而自殺。卡謬對此有哲學上的論述。而伊士曼卻有不同看法,認為在對的時間點結束生命,可以畫下完美的句點。我頗能感受到伊士曼的觀點,有時會覺得上蒼對我生命的過程實在太眷顧了,隨時死而無憾。

伊士曼發明膠捲,造成攝影產業的革命性改變。柯達以低價出售相機(剃刀),達到大量販售膠捲底片(刀片)的經營策略,相當成功,在攝影底片產品市場有最大的佔有率。1981年Sony推出第一台數位相機,然而品質太差,且儲存照片的記憶卡太貴,因此暫時不會對現有市場造成威脅。不過柯達很有危機意識,於1983年因應Sony的威脅,跨足數位影像事業。很不幸柯達受到「剃刀與刀片」策略太深的影響,無法改變思維來掌握好數位影像產品的市場。因此到了2012年,落得不得不尋求破產保護的地步!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