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NVIDIA購併安謀的「一石三鳥」之計

收購安謀是NVIDIA的一石三鳥之計:賺授權的錢、減少爭議、也維持中立。NVIDIA

企業的購併一定有綜效的目的,從最簡單的擴大經濟規模,到擴大產品線、掌握更多核心能力、整合價值鏈的上下關鍵節點等,不一而足。站在產業巔峰、發展最前端的企業心思最難揣測,因為他們所見牽涉到整個產業的前景,不在其位難以窺測。

大企業的購併必須遵守一連串的法定程序,企業需要釋放有利後續進行的訊息以獲得支持。企業發言,不一定如法庭上的the whole truth,因為有商業秘密,但是一定是the truth,要不然貽患無窮。從最近黃仁勳的發言,我認為有2個訊息值得注意。1是NVIDIA要發展AIoT,2是NVIDIA的AI IP也會放在安謀上架。這就提供了了很多可以構架起其意圖的訊息。

NVIDIA擅長AI,近年的目標市場在資料中心。但是資料中心的其他競爭者有的是CPU或記憶體的整合元件廠(IDM),還有晶圓廠的支撐,甚至還有客戶雲端公司的產品設計公司,擴展不易,往AIoT的垂直整合是比較有空間的方向。這也是另一個技術世代的起始,需要依願景展開新布局。

安謀(Arm)雖說也有資料中心的技術,但是目前進展有限。其所擅長的是低功率和行動領域,與NVIDIA的垂直整合足以貫穿AIoT價值鏈的絕大部分,從雲端到邊緣。有些評論認為NVIDIA大可不必為了取得邊緣的技術購買安謀,但是邊緣端的市場細碎分散,包括自駕車、智慧生活、工業4.0、手機、智慧醫療等,大公司很難在小領域市場討好。

另外,每一個次市場的領域知識既深且廣,這也是很多黑洞公司從雲端走下應用場域常見的挑戰。所以用IP的方式入手可以觸及最大塊的AIoT邊緣市場,這是最大程度的擴充垂直整合市場。如果成功,將進一步的拋開其他AI競爭對手。

將NVIDIA的AI IP上安謀的貨架是另一個有趣的安排。高通(Qualcomm)在網路時代獲利甚豐,其中IP授權貢獻巨大,這是可以複製的業務模式。但是髙通的業務方式爭議不斷,屢有官非。放上安謀的貨架,願者上鈎,比較不容易遍地烽火。

這樣做還有另外的好處。安謀要維持中立,才能持續極大化市場。但是AIoT要垂直整合,資料中心與邊緣端勢兩邊必要對齊。如果安謀私底下與NVIDIA對齊,勢必有不中立之嫌。把NVIDIA的AI IP上安謀的貨架,二者介面整合是必然的,畢竟是一家公司的貨品嘛!但是因為NVIDIA的AI IP也在授權之列,不中立的疑慮也無從提起。NVIDIA的AI IP上安謀貨架,這是一石三鳥之計,賺授權的錢、減少爭議、也維持中立。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