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蘋果帶動的應用商店發展

林一平手繪之萊特。林一平

在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下,行動商店成為零接觸產業的寵兒,而行動應用App Store是其中的佼佼者。在蘋果公司的生態鏈中,最有創意的是一環是行動應用App Store,提供商場,讓賣家將軟體產品上架,而買家可經由iPhone (或iPod Touch及iPad)的iTunes付費採購。這種方式能吸引軟體業者、開發者、廣告主等相關業者加入,很有效的形成軟體商店相關產業生態,打破行動應用被電信運營商壟斷的局面。

蘋果公司的模式成功後,電信運營商慌了手腳,回神之後,馬上跟進,急起直追。在台灣,遠傳電信最早著手S Market,推動軟體商店至國外市場,而中華電信亦隨即投入手機軟體商店戰場,推出Android手機專用Hami App手機軟體商店,提出相關軟體上下架、付費、廣告機制。

Hami Apps與S Market這類服務的推廣,受到終端裝置極大的影響。蘋果的iPad出現後,讓Apps有了新面相向的詮釋。iPad改變使用行為與經驗,例如上網,iPad讓網頁瀏覽的這個使用經驗變好了,到哪裡都可以看,不用鍵盤滑鼠,這是由行動電話手機延伸出來的概念,而提供比手機更好的使用經驗。如何為這些行動終端寫出好的應用服務?宋朝時期舉辦繪畫高等考試,宋徽宗趙佶出考題: 「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好的應用服務就應該符合趙佶這個考題的精神(趙佶當皇帝治國不及格,對藝術品味的境界卻高人一等) 。

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捕捉到有品味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境界,只是如何一直擁有並維持這種境界,就不簡單。畢卡索(Pablo Picasso)說:「Every child is an artist. The problem is how to remain an artist once he grows up.」 如何創造出有品味的電信應用服務的境界?體會畢卡索的說法,保持赤子之心,是創造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須多的關鍵。

科技的演進,尤其在服務科學(Service Science)這方面,已和魔術難以區分。保持赤子之心,將複雜的應用簡化,未來電腦和手機的操作將會越來越簡便,大概會如同建築大師萊特(Frank Wright)的預測,「人類除了按鈕的手指,全都會萎縮 (If it keeps up, man will atrophy all his limbs but the push-button finger) 。」由App Store的應用,聯想到簡化是美,只希望人類不要進化(或退化)到只剩手指。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