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創意始終來自於人性

林一平手繪之香奈兒與傑地斯。

今日政府大談創新創業,然而大部分創業由工程師主導,創意往往忽略人性,要做出成果並不容易。時尚女王香奈兒(Gabrielle "Coco" Bonheur Chanel)說:「流行不斷推陳出新,惟有風格可以歷久彌新。」換言之,要創新首先要有自己的風格(Style),吸引客戶的認同。然後在此風格下,不斷推陳出新的想出有創意的風潮(Fashion)。

蘋果的iPod、iPhone,以及iPad正是在同一風格下的不同風潮。香奈兒的香水系列亦復如此。創立香奈兒香水風格的第一個風潮是香奈兒No.5,賣出上千萬瓶。1954年夢露(Marilyn Monroe)被問到穿啥睡覺時,她回答:「只有幾滴No. 5。」夢露的說法實在太有創意了,成為香奈兒香水的最佳代言廣告。香奈兒又說:「想要無可取代,就必須時刻與眾不同。」這正是創意的奧義啊!

有創意的想法後,更要不屈不撓的堅持,努力實踐。就像賈伯斯採取不開放作業系統(Closed OS)的理念,導致蘋果在1980年代慘敗給IBM PC。然而到了2000年代他仍然堅持不開放的作業系統,iOS重土捲來,成功的打造出iPhone系列的王國。

賈伯斯對其創新理念的堅持就像撒迦利亞堅持在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聖殿。賈伯斯要蘋果員工信仰他的創意理念,不要懷疑。撒迦利亞則敦促猶太人留意上帝的旨意,表現堅強信心,積極採取行動,努力在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的聖殿。

的確,很多應用服務往往是多年經營後才開花結果,而非一夕成名。實踐「花園城市」構想的傑地斯(Patrick Geddes)說:「一個花園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成長—思想也需要時間來成長,雖然一個播種者知道他的玉米什麼時候會成熟,但思想的播種,到目前為止,還是一件不太確定的事情(A garden takes years and years to grow - ideas also take time to grow, and while a sower knows when his corn will ripen, the sowing of ideas is, as yet, a far less certain affair) 。」致力於創意服務,一定要有耐心。

然而香奈兒也說:「不要把時間花在鬼打牆,卻希望把它變成一扇門(Don't spend time beating on a wall, hoping to transform it into a door)。」真正的創意是敲門磚,堅持實踐創意,自然能敲開成功之門。而堅持實踐「錯誤」創意的想法,則像是以頭撞牆,頭破血流後仍然一無所獲。

如何分辨「敲門」與「撞牆」? 小仲馬(Alexandre Dumas)在他的代表作《茶花女》(La dame aux camelias)中說:「如果想安慰一個人,卻又不明白他痛苦的原因,那是很難的。」換言之,創意來自於人性,要搔到癢處,了解民眾需求所產生的創意,才能敲開人們的心。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