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萬里路、萬卷書:逸趣橫生的學習之旅

工作36年,我在歐美、亞太與中國三大區域都走過100個以上的城市,旅行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閱讀更讓我的旅行不至於只是里程的積累。不同膚色、文化背景,與各國科技人的對話,讓我的旅行充滿了知性的省思與樂趣。

「萬里路、萬卷書」的專欄,是我旅行全球300多個城市、閱讀書刊的摘錄,加上每日追蹤科技產業的時勢分析,我試著建構一個理解未來社會,以及跟朋友們對話的平台。過去幾年,Facebook上寫了上千篇感言心得,是該彙整成系統化觀念的時刻了。

創業時,我跟同仁說:「經營媒體顧問業,深度、廣度、速度是關鍵」,但我現在更願意強調「溫度」。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旅行與閱讀時積累的美好經驗,這是分享知識、回饋社會的創業初衷。「初心」對很多人而言是奢侈的想望,而我還能如此奢華地與全台水平最高的讀者、知識份子對話,怎能不感恩呢?

旅行、聽課的背後,認真讀書、拓展視野,那麼旅行的過程,就從視野所及,提升為二次元、三次元的腦力激盪。三人行,必有我師,不是說說而已,我還會認真做筆記。以前我在新竹IC之音主持「科技行腳」的電台節目,現在可以跨越時空與媒體平台,在網路上經營跨業、跨世代的社群平台。

路是人走出來的,而我從未停下腳步!即日起,我將在每日的第二版與網頁上,留下我的專屬欄位。網頁上的連結將對外開放,讀者可以透過以下的網頁連結,在每個工作天分享我在「萬里路˙萬卷書」專欄的記錄。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