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零件為何供需失調?最大影響是什麼?

市場需求暴增嗎?其實沒有,關鍵在於幾個機緣湊巧,讓供需失調的情況更嚴重而已。以車用IC為例,德州冷氣團居然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中斷生產,瑞薩(Renesas)的火災讓供應鏈雪上加霜。2021年第1季至少有85個汽車工廠,因為零件短缺而一度中斷生產,短少的汽車出廠數以百萬輛計。

不久前DIGITIMES研究中心針對平板電腦產銷狀況做了一個調查,研究員郭宜玲指出,原本預計出貨量可達3,500多萬台的平板電腦,因為零件供應不及,2021年第1季出貨量只有3,100多萬台。更關鍵的趨勢是小廠、白牌拿不到零件,甚至有廠商「包產能」,先框住一年的零件用量,導致超額下單(overbooking)情況更為嚴重。

這個大趨勢之下,山寨品牌的消失已經毋庸置疑,但在「雙規(G2)+區域化」生產的概念下,區域型、分眾型的戰略夥伴卻更為重要。DIGITIMES準備針對東協、南亞地區,可能跟台灣產業衍生出夥伴關係的企業,進行一系列調查與報告,我們相信這是深化台灣價值的一部分,也是對山寨機消失,但區域品牌、專業品牌崛起的回應。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